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应急处置演练

2020年07月28日17: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葫芦岛市CBD体育馆,一辆私家车“停”在场馆消防车通道入口,无法联系车主,严重堵塞消防车通行,消防救援部门及时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联系交管部门利用拖车将这辆车拖离了现场……这是近日葫芦岛市举行的消防车通道应急处置演练的一幕。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为全面贯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接公安交管部门,建立消防车道堵塞占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和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查询“绿色通道”。针对检查和灭火救援中发现的消防车通道宽度不足以及占用、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支队将联合公安交管部门按照“一教育、二劝离、三处罚”的原则,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的清理整治。同时,支队加大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各单位、小区内对消防通道划线、设立警示牌,确保“生命通道”绝对畅通。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外,支队在多家新媒体平台高频次发布消防车通道相关提示和内容,利用宣传车进入小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主题宣传活动,以接地气的形式呼吁居民禁止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全面营造浓厚的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宣传氛围,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危害性,自觉摒弃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坚决打通生命通道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已基本完成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名、立牌标识化管理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交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于适合施划停车泊位的道路将予以施划停车泊位,不具备施划停车泊位的道路将一律施划禁停标志标线,并持续加强组织协调和部门协作,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