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康平小米走出深闺变成“金谷子”

王晓婷

2020年07月28日10:0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康平小米走出深闺 变成“金谷子”

康平县东小陵村第一书记李江。廉勇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唐代诗人李绅诗句中的“粟”便是谷子,去皮的谷子就是小米。康平的小米更是远近闻名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灿灿、黄澄澄的康平小米,成为当地农民眼中致富的“金谷子”。

7月20日,在康平县东小陵村的杂粮加工车间内,现代化杂粮加工设备开足马力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忙着为杂粮小米称重、包装。一位带领村民忙活的年轻小伙儿告诉记者,村里的小米杂粮销量很好,一年四季都不闲着。

这个小伙就是两年前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江。

东小陵村以前是贫困村,村民大多种玉米,一亩收成也就三四百元,很多村民到城里打工贴补家用。李江来村后开始琢磨如何改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2018年,村里成立了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村里土地,统一种植谷子等五谷杂粮。这里日照充沛、降雨适中,天时地利的优越条件为小米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小米出米率特别高,加工成品小米一斤能卖10多元钱。村里还建立了杂粮加工厂,把谷子加工成小米,统一包装上市销售,形成杂粮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

为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挖掘五谷杂粮附加值,李江盯上了互联网。他依托第三方开发微信程序,打造“天康地平农产品服务”线上交易平台,一年通过电商平台能卖出十万多斤小米杂粮,产品远销北京、苏州等地。去年村里联合一家外省企业研发小米酒,这也是对谷子深加工的一个探索。小米酒在电商平台销量非常好,成了网红产品。

如今的东小陵村,小米杂粮已名声在外。全村努力提升杂粮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发展村民参与度高、脱贫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产业。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