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多福社区:人在福中,福在心田

刘学、石羚、邱宇哲

2020年07月27日17: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省沈阳市的多福社区多年前是典型的弃管难治社区,环境差、治安乱,到处都是居民搭的偏厦子和开的小块荒地,道路上到处都坑,却没有一个垃圾桶,整个小区垃圾成堆、苍蝇乱飞,天女散花、打架斗殴、丢东西是常有的事。“多福”的名字对社区仿佛成了一种嘲弄。

2009年3月,沈河区委、区政府开始了对多福社区的全方位改造。最直观的是硬件方面的改变,建设了下沉式的垃圾桶,保洁人员也增加了,小区环境变得非常整洁。

在改造过程中,多福社区根据地域特色和文化背景融入“福文化”内涵,建造了“福文化”地标汇福门、迎福墙、祈福石、聚福亭、福田广场、千福榜等“多福八景”。自从创建文化特色社区以来,丰富多彩的福文化活动使得居民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对社区漠不关心的少了,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

自2019年6月18日起,多福小区院内开始全面施工改造,对房顶进行防渗漏处理,补修外墙保温材料,重新铺设下水管、煤气管、自来水管,里里外外焕然一新。“我从小就住这儿,过去叫多福胡同,现在叫多福社区,以前日子不好过,如今真是享了福了。”提起生活的变化,81岁的居民张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汇福门上有社区“福文化”研究党支部书记郭东辉撰写的回文对联,上联是“多福人人人福多”,下联是“顺心事事事心顺”,横批是“多福顺心”。今天也是如此,多福社区的“福多”不仅仅在于社区的旧貌换新颜,还在每个社区居民的脸上和心里,正如他们的《福颂》里说的:人在福中,福在心田。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