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31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张继锋 文继红

2020年07月16日07: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锦州31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31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建成全省首个实现网上、掌上同步办理的政务服务系统;市、县两级4845个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公共事业等135类1000余项政务服务可利用“锦州通”APP实现“掌上办”……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锦州全面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更多事项能够“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掌上可办”。

  锦州市委、市政府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需求为导向,按照“建系统、推网办、抓高频、办一件事、完善APP”的工作总思路,加快建设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系统资源,优化办事流程,促进信息共享,推动业务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锦州营商环境。

  按照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标准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全市建成点位1868个,覆盖率100%,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建成10个配套系统,4个自建系统已整合接入一体化平台,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网上、掌上同步办理的政务服务系统,初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互通。

  编制完成《锦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0版)》,市、县两级事项共计4845项,网上可办率已达91%。持续推进“全程网办”,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31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5项实现“不见面”办理,60项实现网上办理。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启动首批104个事项“一件事”改革,对53个县级审批事项、37个市级审批事项、14个市县分级审批事项,优化再造形成事项一张表单、办事指南、流程图等,年底前50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锦州创新思路,采取更多方式提供“一网通办”。疫情期间,为解决登记注册最后一步企业合法领取执照的问题,积极启动银行网点自助打印执照服务工作。目前,在锦州银行各营业厅设立了10处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服务网点,通过企业网上申请、政府后台审核、银行自助取照实现了跨区域、不见面、办企业。锦州市税务局与锦州银行共同研发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原新农合部分)缴费新方式。锦州地区的140余万名缴费人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7种线上方式足不出户完成缴费,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的优势,提高了税务机关征缴效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