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艺术家唐帅:岫岩玉有它特殊的魅力

邱宇哲

2020年07月14日11: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唐帅艺术馆门前有棵三十余年的李树,时值六月,虬枝盘旋的墨色树干挂满了新生的绿叶,后面的白墙上疏影横斜。

唐帅着一身黑色短袖站在门口介绍这栋别具一格的建筑:“用了五年的时间,混凝土浇筑出一个整体,简洁朴素。”唐帅艺术馆坐落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前营镇新屯村,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玉雕个人艺术馆。整体建筑简洁庄严,迎合了玉“素面朝天”般质朴的美感。艺术馆现有艺术作品300多件,其中“大东北系列”,是玉雕艺术家唐帅历时5年的心血之作。

唐帅作品。邱宇哲 摄。

唐帅是辽宁省岫岩县人,曾获“中国玉雕大工匠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的作品大多取材于现实生活,个性鲜明、具有浓郁的东北地域文化特色。

唐帅作品。邱宇哲 摄。

步上艺术馆二楼,即是以黑白玉为主材料的“家在东北”系列展厅。厅内用白色石子与镁粉衬出霭霭白雪,类型不一的雕琢作品,树、人、物,皆沉浸在满天雪花里,谱写出苍茫的北国之冬。东北特有的八大怪和冰雪之境,在此处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大厅的黑白主调,悠悠的冷空气,煞使来者进入寒天地冻,盆植偶有的一点绿,倒如冬日暖阳,薰人心脾。

唐帅讲解作品。邱宇哲 摄。

“岫岩玉是家乡玉,家乡的玉雕工艺也有着独特的魅力。”唐帅说。艺术馆内的众多玉雕作品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被大咬一口的雪糕、切成两半的青椒、威严怒视的龙头……这些都让前来观赏的游客大呼:“就像真的雪糕一样!”

唐帅作品。邱宇哲 摄。

“岫岩县出产的玉质地细腻温润、东方的艺术美感在岫岩玉上尤为突出。”唐帅说,“每次雕刻时,我都会先观察这块玉的形态和花色,用最适合它的方式赋予它新的生命。”

唐帅作品。邱宇哲 摄。

岫岩县曾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玉都”。依托独特的玉石资源,岫岩县已经成为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玉石交易中心,玉雕作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岫岩县的玉文化也让旅游行业越来越火。7月1日,由沈阳至岫岩的文化旅游专列开通运营,百名游客乘坐火车来到岫岩体验独具特色的玉文化。岫岩正致力于打造玉文化的旅游胜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岫岩玉的独特魅力。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