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公安交警开展防汛交通应急管控演练

王斯文

2020年07月12日11: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南方多地出现暴雨天气,随之而来的城市内涝等险情也时有发生。眼下沈阳也进入汛期,如果出现城市内涝等阻碍交通的情况发生,沈阳交警将如何应对?

7月12日9时,沈阳公安交警开展了模拟实战背景下的防汛交通应急管控演练,旨在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城市交通正常运行。

背景:强降雨持续两小时

据了解,沈阳公安交警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是模拟沈阳地区将要出现雷电阵雨天气,持续1到2小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天气,易引发较为严重的积水和交通拥堵。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交警部门立即启动二级(橙色)预警应急管控勤务。

演练开始后,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主要领导坐镇指挥中心对全市整体交通管控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各班子成员深入到各自分管的大队协调开展防汛应急管控工作,同时,各区交警大队主要领导在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开展指挥调度工作,确保指挥得当,协调到位,部署迅速,处置有力。

对策:全面管控、应急处突

按照演练勤务要求,最大限度将执勤警力投入到路面管控一线,立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巡逻警力加强全市主要街路、易积水部位巡逻管控,加强对易积水、弯道、坡路等部位的巡查,并部署警车、清障车在积水点位驻守,视情况采取封道、调流等交通管控措施,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确保道路交通平稳运行。

物资:提前准备、保障到位

针对可能出现的汛情,交管部门配备足够的反光锥筒和禁止机动车通行、限速等调流警示标识,强化对易积水点位的设置保障工作,同时启动防汛应急勤务工作后,利用全市95块交通诱导屏轮播“全市启动防汛二级(橙色)预警,道路湿滑、减速慢行,服从公安交警指挥”等提示语,提示广大驾驶人注意减速慢行,服从交警指挥。

解除管制:交通平稳运行

根据降雨情况,积水点积水已经陆续排除,指挥中心统一指令各大队适时解除道路封控措施,组织警力加强指挥疏导,快速疏散滞留车辆,确保道路交通平稳运行。

据悉,当天的防汛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特殊时期和紧急情况下交警部门交通管理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效保障汛期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运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