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在即:考前怎么吃?千万不要盲目“大补”

2020年07月11日08:2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考前怎么吃? 千万不要盲目“大补”

  中考在即,考生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家长如何做好后勤保障?7月10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治医师王方芳建议:孩子考前饮食维持平时的平衡膳食即可,千万不要盲目“大补”。

  考前怎么吃?

  清淡但注重营养均衡

  王方芳建议,考前饮食应参照平时的饮食习惯,清淡但注重营养均衡,避免重油辛辣和暴饮暴食即可,孩子可以这样吃:

  餐餐有主食,主食应粗细搭配。对于平时很少吃粗粮的孩子,则不要突然增加过多,要循序渐进,以免造成肠胃不适。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新鲜、多样足量。在为考生选择蔬菜时要注意,蔬菜避免反复加热,吃多少做多少。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和各类维生素。

  少吃或者不吃油炸、辛辣食品。如果考虑口味的话,家长可以用煎、煮、蒸、炖等方式。

  是否需要“大补”?

  可能会导致腹泻甚至过敏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备考太辛苦,备考时期应大补。王方芳称,孩子饮食维持平时的平衡膳食即可。如果“大补”突然变换口味,孩子可能会产生肠道不耐受,导致腹泻、腹胀甚至过敏。另外,考生不要盲目食用未经批准的补脑、提高智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其实最好的补品就是食物,日常的合理膳食和充足的睡眠,就能让考生精力充沛地参加中考。

  有些家长问,孩子熬夜复习能否吃宵夜?王方芳称,学习应劳逸结合,不建议熬夜复习,如果一定要熬夜,可适量加餐,应选择粥、青菜鸡蛋面条、麦片奶等易消化食物。要控制食量,七八分饱即可。另外,吃完夜宵不要马上让孩子入睡。

  能否喝“提神”饮品?

  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

  能否喝咖啡、浓茶等“提神”饮品?王方芳称,咖啡、茶中含有咖啡因和茶碱,有一定的“提神”作用。但如果喝得过多、过浓,会使考生出现心跳加快、尿频、过度兴奋等症状,进而造成入睡困难,影响睡眠质量。

  “夏季炎热,考生不要吃冷饮图一时舒服,大量进食冷饮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王方芳称,想要清热祛暑,少量西瓜、绿豆汤是不错的选择。

  王方芳特别提醒,备考期间,家长应当选择当季新鲜食材,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樊华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