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相册——辽宁土特产

锦州笔架山虾油虾酱:一口尝到大海的味道

【查看原图】
锦州笔架山虾油虾酱:一口尝到大海的味道【2】
锦州笔架山虾油虾酱:一口尝到大海的味道【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6月09日15:31

锦州笔架山传统虾油虾酱,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由于原生态的人工制作,锦州笔架山传统虾油虾酱一直保持原汁原味,颜色紫红,呈粘稠状,气味鲜香,且酱质细腻,咸度适中。

传统的虾油虾酱产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它座落在渤海北部的锦州湾畔,临近大、小凌河两条河流的入海口,取之不尽的乌虾在这里繁殖。

传统虾油虾酱制作技艺涉及捞虾、拌盐、下缸、封缸、发酵,以及打耙、制酱、取油等十来道工序。每年三、四月份,锦州湾开海后捕捞乌虾,乌虾皮薄肉厚,非常鲜美。把打捞上来的乌虾直接运到制作场地,在案板上均匀拌盐。把拌好盐的乌虾倒入大皮缸里,撒上封缸盐。直到6月份,待入缸乌虾天然发酵。

取酱是在满油的情况下开始的,这样的虾酱才是原汁原味的。取油一般进行三次,把编织篓放在虾酱中,让虾油一点一滴地渗透到篓内。每次取油结束都要重新打耙,等待下一次取油。

分享到: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