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相册——辽宁土特产

鞍山西四大米:辽河水灌溉独特品质

【查看原图】
鞍山西四大米:辽河水灌溉独特品质【6】
鞍山西四大米:辽河水灌溉独特品质【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0:52

西四大米,产自鞍山海城市西四镇。西四大米属于北方优质粳米,是用北方粳型非糯性稻米碾制而成。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丰满肥厚,横断面近于圆形,长与宽之比小于二,颜色蜡白,呈透明或半透明。大米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粘性、油性均大,柔软可口。煮出的米饭口感清香,营养丰富,剩饭不回生,凉饭口感同样好。

西四大米之所以有特点与其产地的自然因素是分割不开的。西四镇土质肥沃,属河淤黑土,富含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中晚熟优质粳稻品种的种植。西四水稻年收一季,生长期长达158-165天,到收割时,已经天降寒霜。此时,西四镇的气候适宜,空气湿度较小,昼夜温差大,可以使水稻果实内的有机物更为充分地转化为糖类。此外,西四水稻用辽河水灌溉,并且施用生物有机肥,采用农业措施综合防治病虫害。

分享到: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