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综合能源公司:荒野耕耘“金太阳”,责任彰显“电网情”

【查看原图】
国网辽宁综合能源公司:荒野耕耘“金太阳”,责任彰显“电网情”【3】
国网辽宁综合能源公司:荒野耕耘“金太阳”,责任彰显“电网情”【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5月18日10:07

“房顶上的光伏不用我们操心,以后每年都有收入,这是一个稳定增收的好路子”朝阳建平县丰山村村长高兴地说。2020年3月22日,由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建设的朝阳建平县丰山村16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并网发电,丰山村31户贫困户喜上眉梢,收到光伏扶贫项目的“大礼包”,预计每年可实现发电收益约11万元。

新能源建设是综合能源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光伏扶贫号召,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配合省公司及地市公司实施精准扶贫工作,选择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辽西贫困地区,建设了多处高质量光伏扶贫项目工程,2019年,建成朝阳喀左尤杖子160千瓦光伏扶贫工程,2020年初,建成朝阳建平县丰山村160千瓦光伏扶贫工程、朝阳喀左县100千瓦光伏扶贫工程,累计装机容量420千瓦,每年可实现发电收益约30万元。 

光伏扶贫是国家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年底,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光伏扶贫目标,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将光伏扶贫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力量。光伏扶贫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告别了贫困,一座座光伏电站拔地而起,为困难群众送去了一份份“阳光礼包”,也照亮了他们的脱贫致富的道路,综合能源公司作为建设方也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2020年,综合能源公司将继续加大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光伏工程,保证项目如期并网投运,预计建成朝阳喀左二期100千瓦、朝阳县二十家子200千瓦和抚顺新宾75千瓦光伏扶贫项目,以朝阳县二十家子200千瓦光伏电站为例,电站并网后,可帮助朝阳县二十家子镇未脱贫的61户134人,年人均增收800元,增收后年人均收入将超过朝阳市目前贫困退出5000元的标准,实现脱贫目标。

下一步,综合能源公司将继续履行企业责任,建立光伏电站远程监控、运维和预测的云网系统,加强电站后期运维,保障电站长期稳定运行,进一步完善光伏电站收益监管及运营维护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光伏电站高效发挥扶贫效益。

分享到: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