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相册——辽宁土特产

鞍山岫岩手工红薯粉条:冷冻、晾晒 缺一不可

【查看原图】
鞍山岫岩手工红薯粉条:冷冻、晾晒 缺一不可【4】
鞍山岫岩手工红薯粉条:冷冻、晾晒 缺一不可【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5月01日11:36

鞍山岫岩手工红薯粉条是鞍山市岫岩县朝阳镇朝阳村大河南组的村民纯手工制作的传统工艺红薯粉条。这种粉条不添加胶、香精、色素,吃起来更放心,而且还是小时候吃的粉条的那种“老味道”。

村民采用传统的瓢漏式工艺漏粉条。烧好灶,架上农家大锅,烧火的、揉面的、清洗木棍的,分工明确。有经验的老师傅根据自己多年的手感,把握淀粉和水的比例,混合成干湿相宜的粉面。村民们将经过沉淀和揉面后的红薯淀粉捧起,放在专用的漏瓢内,由一人在面上层大力拍打,粉条就从缝隙中漏出。下面的大锅烧开了水,粉条直接滑入锅内被煮熟,另一部分村民将用于晾晒的木棍进行清洗,把煮好的粉条挑起进行悬挂。煮好的粉条需要经过东北大自然的低温冷冻再经过太阳下晾晒,才能最终做好,打捆包装。据村民们介绍,他们这套制作手工红薯粉条的工序是从1960年一直沿袭至今的。

分享到: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