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锦集团: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 防疫生产两不误

【查看原图】
一线职工精心操作,确保装置连续稳定生产
一线职工精心操作,确保装置连续稳定生产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4月07日08:12

24小时轮班上岗,365天连续生产是石化企业的运行特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控重任,力压全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政府安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提供供给保障,做好安全防护,实施联防联控,层层压实责任,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公司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切实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制定工作区域疫情防控规范、职工依法防控疫情行为规范等,周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华锦集团领导深入一线,及时协调指导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各项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每天通过“中兵华锦”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播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客观准确报道疫情防控情况,做好防护基本常识的普及,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根据华锦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尽量减少集中办公,必须召开的会议要做好个人防护;岗位职工上班期间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尽量缩短交接班时间;为岗位职工采购、配发医用口罩8.2万个、洗手液2200瓶、护目镜1000个、消毒用喷壶200个,同时责成有关单位自制消毒水,确保供应;加强销售产品发运中心、各门卫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司乘人员进行入厂登记和体温检测;根据疫情原因导致市公交车停运现状,从1月29日起增加2台倒班通勤车,解决非常时期一线倒班职工通勤问题;重点做好公寓、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逐一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交叉感染。

华锦集团要求各下属单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度负责,确保装置连续稳定运行,保证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春节值班调度会,每天对疫情防控进行部署,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做好外出(出盘锦市)职工的信息收集,及时报备,并从1月24日起,已对1037名职工外出情况进行统计跟踪和分析研判,及时向上级报告有关情况。广大干部职工临危不惧,人人筑堡垒,个个当先锋,积极采取居家、岗位两点一线的最好手段,最大程度做好自身防疫,确保防疫、上岗两不误。特别是当部分职工因居住小区发生疫情按规定主动隔离不能上岗后,各单位快速反应,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组建起100人的突击队和500人的预备军,及时补漏堵缺,按时顶位替岗,全线没有一个岗位因疫情出现空缺,全集团38套生产装置没有因防疫停运一分钟,在华锦全体干部职工的脑海中,早已没有了节日的概念,坚守岗位是他们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保连续促生产他们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春节当班,假日值守就是常态,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了抗疫防控大局。

“我报名,我参加!”大事难事见担当,疫情面前看风采,华锦集团下属单位职工纷纷报名,石化板块党员突击队、预备队总数达到了32个。炼化分公司成立了“控疫情,保连续”党员突击队、预备队,自愿报名人数达到78人,面对岗位缺员问题,他们主动请缨顶岗上班,放弃休息时间冲在生产一线。乙烯分公司党委、行政连续下发8个文件,分公司与27个车间(处室)分别建立了疫情防控包保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了24个党员责任区、13个示范岗,并组建了17个党员预备队,共有303人报名参战。双兴分公司认真做好缺岗职工统计工作,果断采取措施,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控疫情,保连续”预备队,并做好预案,如果疫情继续扩大,将采取由5班3倒变为4班2倒的防控措施。锦阳公司生产车间突击队在大局面前勇于担当重任,人人争当“顶梁柱”,个个都是“多面手”,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沥青板块北沥公司积极做好产供销整体组织协调,实时掌握员工动态,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广大党员踊跃报名迅速成立突击队,接替缺岗员工、补充一线力量,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默默付出。针对当前疫情,辅助与后勤部门站在了战“疫”一线。公安保卫部党总支组织党员践行承诺,加大各门岗疫情防控力度,在总部办公楼设置临时接待区,每日对办公区域、公共区域消毒,为企业打造安全屏障。行政服务公司组建餐饮、通勤、公寓、保洁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尤其餐饮部每天坚持消毒,保证用餐卫生,让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和机关人员吃上放心可口的饭菜。

从1月27日开始,就多次召开专题会,每天一碰头,每三天一分析,研判疫情影响,最大程度保障生产运营平稳进行,弥补疫情带来的效益损失,并于1月底制定了包括运营、营销、费用压减、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等方面20大项措施。运用PIMS线性优化软件,及时进行生产平衡及效益测算,指导现场优化调整;在疫情初期科学预判市场走势,敏锐反应、快速行动,及时签订油品外销订单11万吨,保证了企业具有足够的罐空,为化解疫情风险赢得了主动权;根据一季度效益预测及假期延长的情况,及时调整工资总额,减少工资发放,并压减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可控费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出台的应对疫情、减轻企业负担的相关扶持优惠政策,降低了费用支出。系列措施的相继实施,在有效保证疫情期间装置不停车、产品不堵库的同时,也部分化解了市场减利因素。

华锦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从来就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这只队伍将继续保持必胜的信心、坚定的斗志、发展的底气,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化危为机、难中求成,上下同欲、共克时艰,以搞好安全生产、抓好经济运行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