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渔集团全面开展“强化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

【查看原图】
辽渔集团全面开展“强化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
辽渔集团全面开展“强化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4月05日08:44

为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关于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抓好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落实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影响,着眼于快速摆脱疫情影响、快速步入经营正轨、快速实现达产达效,辽渔集团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强化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并以此为突破口,迅速掀起“重、强、抓”工作热潮,激发各级干部职工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抢抓生产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极力挽回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辽渔集团此次“强化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目标是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加快转变作风、增强担当意识、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督促各生产单位积极认领任务、敢于拔高指标、自觉承担重任,推动深化改革有成果、重点工作有突破、解决问题有成效、经营业绩有提升,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努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方法是围绕经营指标和重点工作这“两条主线”,将年度40项重点任务细分为360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形成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清晰各生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逐条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考核标准。各生产单位和职能部门认真对接任务分解表中的工作,按照“全年对照、月月对照、天天对照”要求,对标对表、对照执行,使全体干部职工对全年工作心中有数、耳边常响、置于案头和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时刻清楚要干什么、怎么干和干到什么程度。同时,成立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生产单位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督查考核领导小组,集团办公室、财务部和纪检监察部等负责日常检查、考核和监督。督查考核实行清单式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考核结果将与年度绩效、干部任用、评先评优、薪酬奖励等挂钩。通过专项行动,使集团上下做到指标明、任务清、措施实,执行力、落实力和经营力、发展力明显提升。

在“强化工作落实年”专项行动中,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着力保障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全力以赴、毫不放松,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特别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集团上下深入落实农业部及辽宁省、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大连市口岸等部门,关于加强远洋渔船疫情防控和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管控工作部署,切实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摆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位置来抓,全力防控客滚运输、港口装卸、船舶修造、进出口贸易等重点部位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强化“一个重点”“三类人群”“五个区域”的疫情防控,坚持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工作不松,确保职工不出事、基层不出事、集团不出事。不等不靠、争分夺秒,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企业融资、降本增效、盘活资产及水产品市场手续办理、南极磷虾保健品批号申报、内部用地规划调整、企业战略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加快推进冷库改造升级、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建造、港口大型客滚船泊位扩建、水产品市场码头建设、港口设施升级改造等工程;加快推进“中华复兴号”上线运营、成功收购威海海大客运股权;加快推进国有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合资合作等。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面对疫情造成的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和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形成的巨大压力,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为榜样,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部署要求,客观分析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准确把握企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及时抓住疫情结束后带来的难得机遇,主动适应疫情带来的市场需求和经营环境的新变化,积极用好国家和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谋划产业发展思路,深入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加快推进生产经营取得新突破。

目前,集团所属13家经营单位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在抓好内部挖潜和降本增效的同时,积极利用政策化解经营风险。从国开行大连分行再次争取到总额1亿元的复工复产资金贷款支持。利用有关稳定生产经营政策措施,走绿色快速审批通道新增交通银行授信额度3亿元。通过国家和省市金融和税收政策的不断落实,减缓了公司部分流动资金紧张状况。同时,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港口功能优势,在成功引入保税区国际化便利化政策基础上,加快春节滞港货物通关手续办理,提高卸货和仓储效率,同时吸引外省市滞港货物转运到辽渔港口卸货,有力保障了东北地区水产品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对地区稳定“菜篮子”工程发挥了积极的导向性作用。自疫情发生至今,集团港口共装卸船舶157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60.8万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