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查看原图】
本钢集团疫情防控
本钢集团疫情防控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4月02日17:13

自疫情发生以来,本钢集团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对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方面,全力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在生产、技改、研发、销售等领域全面发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全面防疫 科学统筹部署 按下生产“快进键”

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指导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高度统一思想和行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咬紧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不放松、不改变、不动摇,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准备充分、积极应对,科学部署生产经营工作,按下生产“快进键”,力争实现生产的安全、稳定、低耗、顺行。

全面防疫,落实到位。本钢集团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陆续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关键期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意见》(本钢30条)等文件,形成从入厂、生产、食宿到下班全链条防控,没有因为疫情影响生产。

进入3月份,本钢集团各主要生产单位已进入全面排产、全力创高产阶段。为贯彻落实本钢集团“以铁为中心”的生产组织思想,矿业公司新确定铁精矿产量目标比年初计划多62万吨,为历史上最高任务目标。炼铁工序制订了生铁日产新目标,即板材公司日产生铁29500吨,北营公司日产生铁21500吨。为完成目标,各保供单位紧紧围绕炼铁工序生产稳定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为高炉顺行创造条件。根据当前废钢市场价格,炼钢工序尽量少消耗废钢,各相关单位全力落实内回废钢上缴工作。同时,制造部扎实推进热送热装攻关工作,能源环保部组织落实加大自发电量及减少煤气放散攻关工作。针对当前实际,制造部与国贸公司紧密配合,根据市场需求,科学合理制订热轧、冷轧、特钢及北营轧钢品种规格,保证本钢集团盈利水平稳中有升。从春节至今,通过科学合理排布生产计划,协调生产经营等举措,生铁、热轧板、冷轧板、焦炭、铁精矿、球团矿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实现超产。

科学防疫 采取有力措施 按下重点项目“恢复键”

本钢集团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技改工程的新开工及复工事宜。进入3月份,本钢集团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截至3月24日,板材、北营厂区等14个开、复工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建设热火朝天、激战正酣。

科学防疫,落实到人。本钢集团要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复工前,各项目经理部必须上报项目防疫方案,要求防疫方案要针对各自项目特点开展防疫工作;对施工人员要求实名制入场,必须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出具健康证明;对本省外市施工人员,要求当地开具健康证明,以包车等方式(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来溪,方可进场工作;对于非湖北省的外省施工人员,要求当地开具健康证明,到溪后隔离14天,隔离期满身体良好的,方可进场工作;对于湖北省施工人员,暂不允许进入本钢基建技改工程现场。同时,本钢集团还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快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复工手续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在线办理、不予见面审批。

重点工程加速推进。本钢集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CCPP发电工程”是国家重点鼓励推广的钢铁产业节能技术,被列入《国家支持发展的更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7年修订版)》。该项目主机采用首台由国内制造厂上海电气集团成套,燃用低热值煤气的燃机设备。该设备是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赴意大利,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下签约的“一带一路”项目,每年可发电约14亿千瓦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本钢板材厂区自发电率,充分回收煤气资源,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生产。目前,该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力争早日达产达效。

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复工服务保障。本钢集团板材炼铁厂五号高炉节能环保改造大修工程、板材炼钢厂八号单流铸机工程、北营能源总厂中水深度处理回用等均为重点建设项目,在畅通人流、物流、供应链等方面,本钢集团帮助项目部协调建筑材料、防疫物资、员工返岗、办理通行证件。简化项目开、复工程序,尽快完成项目开、复工手续的办理。对重点项目开、复工实行信息快报制度,精准掌握项目开、复工进程,并予以协调推进。

积极防疫 立足发展需求 按下产品研发“稳进键”

本钢集团立足国家和产业链发展需求,加速发动科技创新引擎,通过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销研产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在新产品研发上取得新的突破:成功研发出等同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的油气钻采防喷管用钢E4340,用于替代进口及高端出口,具有较高的利润和广阔的市场。目前,该钢种首批试制生产的450吨特钢产品已顺利交付用户,不久后用户生产的产品将助力国家新能源页岩气的开发。

积极防疫,落实到岗。为保证一次试制成功,板材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不利影响,严格按照工艺路线组织新产品研发。同时,利用办公自动化、OA和ERP平台,与板材炼钢厂、板材特钢厂、板材检化验中心等生产技术人员及时沟通,减少会议频次和人员接触,分析技术难点,研究工艺措施,制定过程控制应急预案,保证了工艺顺行。

本钢集团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将“靶心”瞄准新能源页岩气领域,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板材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成功研发出等同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的油气钻采防喷管用钢E4340,并顺利交付,实现了本钢集团新产品研发“开门红”。

该钢种一直以来都是依赖国外进口,本钢集团依靠强大的技术储备,打破国外企业对该钢种的技术垄断,为国家新能源的开发做出了本钢人的贡献。同时,本钢集团强化管理,不断优化新改造运行的BD轧机系统对钢材表面质量及尺寸精度的控制水平,使E4340钢在尺寸精度及外形方面都达到了高标准。经全面检测分析,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E4340钢的成功研发,不仅扩展了本钢集团石油用钢产品的应用领域,扩大了新的客户群体,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本钢集团产品的增利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本钢集团2020年新产品研发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逆势防疫 关注用户需求 按下产品出口“扩大键”

疫情期间,本钢集团产品走俏国际市场,2月份,共签订36万吨出口合同,成为当月国内出口合同签单量最大的钢企,这是本钢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具体体现。

逆势防疫,落实到事。受疫情影响,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低迷,加之各地物流管制、运输风险等不确定性增加,给本钢集团产销运营带来了极大困扰。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本钢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准时机,化解危机,“跳”出国内市场,将目标对准海外,持续关注国际钢材市场走势,提前谋划布局,积极协调报价、订货、通关、备货、装运等出口流程,将用户需求快速转化为稳定市场渠道的手段,实现了疫情期间出口逆势突围,确保了企业效益最大化。

为做好开拓国际市场的答卷,本钢集团多措并举,自我加码,确保各项出口工作任务如期完成。针对重点用户和重点合同,销售人员关注用户需求,加强服务,做好关键时期用户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他们不能像往常一样与用户见面洽谈,他们指定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与用户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了解用户情况,关注价格信息,全力满足用户的要求。

“全天候”服务带来了良好的效益。销售人员抓住机会成功签约了热轧产品订单,且平均增利高于同期市场价格。同时,价格也远高于同期国内其他钢企。

在开发新用户的同时,本钢集团还深挖长期优质重点用户的合作潜能,为企业创造效益。针对多年签订采购谅解备忘录的用户和长期合作伙伴的需求,通过全方位细致深入沟通和交流,增加了月度采购数量,充分展现了多年的良好合作,体现了本钢集团多年来培养用户的价值。

在抢抓订单的基础上,本钢集团坚持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加大品种钢用户开发力度,实现品种创效。在原有海外市场用户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市场用户。其中,热轧的品种钢比例达到80%,特钢及线材的品种钢比例达到100%。热卷的加价规格比例达到了52%。另外,本钢集团出口订单国家相对分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极大地降低了结汇风险,确保了企业利益不受损失。

本钢集团产品销售在国际市场上逆势上扬,得益于一直以来实施的灵活的国际化营销策略,做到在国内市场价格高的时候也不放弃国际市场,保持国际市场一定的资源投放量,从而提高了用户的黏度和忠诚度。

疫情当前,本钢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锁定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不动摇,全力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辽宁和本溪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