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城乡建设集团抓紧生产推进混改项目落地

【查看原图】
援疆指挥部主要领导带队与集团党委共同研究项目开复工。
援疆指挥部主要领导带队与集团党委共同研究项目开复工。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04月01日21:02

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精准施策,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产,着力推进混改项目落地,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着眼抗击疫情急需:第一时间设计

疫情发生后,辽宁省第一时间迅速新建3所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中心和多处定点隔离院区。城乡建设集团发挥规划、设计、施工产业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急需项目建设。

1月25日,大年初一,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建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急缺设计技术力量,集团所属的省城乡规划院当即抽调技术骨干,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承担起两栋4000余平方米的临时医护人员休息区水暖、电器全部工程设计任务。侯亮、刘磊、陈亮3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现场踏查、网上交流技术方案,夜以继日,只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平时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的设计任务,为8天快速建成全省第一个新冠肺炎救治中心,赢得了宝贵时间。

2月12日,随着疫情的急速发展,集团所属的省建筑设计院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省金秋医院改建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急需设计方案,该院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到金秋医院召开现场会,与院方深入研究改造办法,决定将1层改造为发热门诊,2—6层改造为隔离治疗区。仅用3天,就向院方交付了设计成果;仅用时2日,又完成了200张床位的改造施工工程。

同时,辽宁省建筑设计院还快速完成了全省三个省级集中救治中心之一的锦州市传染病医院新建医技综合楼智能化施工图、救护车及随车人员临时消杀楼,锦州太和区医院发热门诊、新民市医院、朝阳二院等多个院区的改造扩建设计项目。此外,公司还完成了辽宁省高等级生物实验室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任务,不遗余力地为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着手市场导向:开足马力生产

日前,城乡建设集团召开职代会,号召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激发新活力要求,确保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城乡建设集团承建了多个国家和省重点工程项目,为降低突发疫情对项目建设产生的影响,各生产单位不等不靠,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区分项目轻重缓急和项目所在地区风险等级,列出清单,逐一分类,分区施策、一企一策,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日前辽宁省援疆指挥部主要领导带队与集团共同研究,施工板块18个4亿元项目,规划设计板块40个1850万元项目陆续开工复工。省人防1901工程、沈抚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深耕细作新疆市场。在良好对接辽宁省第六批对口援疆工作队的基础上,以现有援疆项目为起点,抢抓兵团建市机遇,积极参与新建城市的规划与建设。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战略谋划,放大工作格局,全面参与地方市政工程、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工作,提高全过程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立足塔城、阿克苏,辐射南北疆,密织建设网。

精雕细研EPC模式。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模式是国家积极倡导、大力推广的承包模式,与城乡建设集团产业构成相互匹配、高度契合。全面总结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经验,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消除板块碰撞的结构性浪费,深入挖潜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建立灵活便捷的资源调配机制,高效利用、充分整合集团内部优质资源,持续聚合、放大建筑业全产业链效应,不断提升城乡建设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树立叫的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市场形象。

对标瞄准建筑创新。紧盯垃圾分类、国土空间规划、黑臭水体治理等新型产业市场,加大对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加快完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评价、使用、激励措施,为科技创新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做精房地产板块。加大成本管控力度,优化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材料关、工艺关、工序关,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信誉,以质量求发展。将房地产开发项目作为集团设计、施工、物业管理等业务的练兵场和试金石,从客户满意度出发,内练队伍、外塑品牌,擦亮展示“窗口”,扩大社会影响,树立优质品牌。

做优设计板块。提升全省唯一企业智库——新型城镇化省级智库的质量和影响力,深度参与“五大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优质高效完成好政府规划项目。推进建筑设计标准化建设,做好建筑设计协同平台的推广应用,打造“行业品牌”“拳头产品”,将长板做长,做精做优,做出特色,不断提升业界影响力。

做强施工板块。规范施工板块经营模式,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大对优秀项目经理和技术管理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做好注册资格人才储备工作。以沈阳快速路项目、府城名著房地产开发项目、1901人防工程现场管理为标杆,编制现场管理标准化手册,明确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工期项目所对应标准,加快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全面自主施工。

着力混改牵动:激发发展动力

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党委一班人带领干部职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稳步提升集团发展质量。

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府、省国资委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积极主动、锲而不舍、全力推进集团整体层面混改。同时稳步推进所属二级单位混改,目前,所属省建设科研院增资扩股、员工持股工作,合作方已经摘牌,要依法依规完成公司股权协议起草等后续工作,科学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混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省市政设计院混改,积极支持省规划院申报全国“科改示范行动”试点改革。找实找准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成熟一家、推进一家,不搞“一刀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以混改为重要突破口,调整产权结构,促进资源整合,优化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激活核心竞争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创造体制机制和市场的双重优势。

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吸纳、引进、培养、留住人才体制机制,探索对口高校、社会化招聘等多元化人才引进机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优化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活力。持续推进岗位体系、职位体系和薪酬体系改革,逐步建立梯队合理、结构优良、素质匹配的干部职工队伍,努力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改革目标。

扎实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改革。按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牢牢把握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做好前期统计、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加快制定统筹外费用处理方案,定期做好阶段性总结上报,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分享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