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我科學家基於液態金屬構建“人工樹葉”取得新進展

郝迎燦
2024年02月2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科學家基於液態金屬構建“人工樹葉”取得新進展

  近日,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沈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劉崗研究員團隊與國內外多個研究團隊合作,研制出將半導體顆粒嵌入液態金屬實現規模化成膜的新技術,並構建出新型仿生人工光合成膜,其具有類似樹葉的功能,在太陽能的驅動下可實現水的分解獲取氫氣。2月23日,該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上。

  太陽能光催化分解水制備綠氫技術屬於前沿和顛覆性低碳技術,其走向應用的關鍵是構建高效、穩定且低成本的太陽能驅動半導體光催化材料薄膜(即人工光合成膜,亦稱為“人工樹葉”)。目前常用的薄膜制備技術因制備環境苛刻或成膜質量差,難以滿足太陽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氫的實際應用需求。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