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看准了就抓緊干”系列報道

“冷資源”撬動“熱經濟”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4年02月22日07:2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當前,全國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經濟工作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深刻領會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切實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看准了就抓緊干”系列報道,見証並記錄神州大地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場景。

“來玩雪的游客真多,我們都要忙出火星子啦!”大年初四,在沈陽賣驢打滾的於師傅笑得合不攏嘴。他天天凌晨1點備貨、4點出攤,一早上能賣出幾千份驢打滾,“把我忙得都要打滾了!”

隔壁賣火燒的老李接過話茬:“一早上我這能賣三四千個火燒!兩個多小時80多斤肉餡就沒了。”氣溫雖低於零下10℃,可爐子旁的老李忙得一腦袋汗,廚師帽上直冒熱氣。

春節假期,地處北緯40°至50°“黃金雪帶”上的東北三省一區、北京、新疆等地“熱力”十足,冰雪旅游人氣飆升、冰雪運動熱情高漲、冰雪裝備提檔升級……冰雪經濟鏈條不斷拓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折射出中國經濟的活力。

冰雪旅游人氣飆升

2月18日,春節假期之后的第一個工作日,降溫降雪天氣再襲東北。這一天,東北三省一區交出了“滾燙”的春節文旅成績單。無論是接待游客人次還是旅游綜合收入,與2019年相比,各省區均有大幅度增長。

制表:人民網遼寧頻道

制表:人民網遼寧頻道

一路上揚的數據背后,是一處處逐冰戲雪、“冷資源”撬動“熱經濟”的火熱場景。

日落時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漸漸被夜色籠罩,屬於這裡的喧囂和歡樂才剛剛開始。冰雕斑斕如畫、雪花摩天輪旋轉優雅、521米超長大滑梯流光溢彩……廣州來的鄧女士剛剛尖叫著從滑梯上飛馳而下,又一頭扎進了萬人蹦迪現場。為了多拍點照片,她帶了三個充電寶。營業61天,冰雪大世界累計接待了271萬游客,冰雪旅游的熱情從這裡“點燃”。

入夜后,流光溢彩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拍照。人民網記者 徐成龍攝

入夜后,流光溢彩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拍照。人民網記者 徐成龍攝

正月初三,北京朝陽站始發的G3603次列車緩緩駛入吉林長白山站。列車剛一停下,乘客們便迫不及待地涌出站台。站長李洪偉介紹:“從各地發往長白山的車票近期十分搶手。目前,長白山高鐵日均送達游客5000人左右。”眾多的游客給當地百姓帶來了令人滿意的經濟收入。“營業額比去年漲了將近一半,一天就能賣出50鍋‘鐵鍋燉’。”長白山腳下的果鬆村村民徐娟高興地說。在果鬆村,像徐娟一樣開餐館、辦民宿的村民不在少數。看准了冰雪旅游的好勢頭,鄉親們都從“貓冬”變成了“忙冬”。

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不僅吸引來了眾多游客,更帶動了城市人氣。這個春節,沈陽小河沿早市的商家幾乎都沒休息。從小河沿早市一路走過,濃郁的東北話和各地方言在耳邊交織,奏起了別開生面的清晨“交響”。“咱們巴不得冬天再長點、再冷點,天越冷梨越甜!”在早市賣凍梨的楊思峰夫妻這個春節長假期間收入過萬。

各地游客紛紛到沈陽小河沿早市打卡。人民網記者 周頌雪攝

各地游客紛紛到沈陽小河沿早市打卡。人民網記者 周頌雪攝

一塊冰的文章能做多大?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2023—2024冰雪季,全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有望首次超過4億人次,冰雪休閑旅游收入有望達到5500億元。

冰雪運動熱情高漲

2月17日晚,“十四冬”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開幕,運動員入場時屏幕上的國風動畫不斷展現各代表團的地方元素——從北疆長城到南海椰林,從長白山巔到港珠澳大橋……眾多南方省份代表團的亮相,讓大家看到了冰雪運動從小眾向大眾、從區域向全國的轉變。

2月17日,安徽省體育代表團在“十四冬”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鄧華攝

2月17日,安徽省體育代表團在“十四冬”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 鄧華攝

這邊,“十四冬”賽事正酣﹔那邊,4000公裡外的新疆阿勒泰將軍山滑雪場上競技同樣火熱。雪道上,身著各色滑雪服的雪友飛馳而下。

北京游客陳學冬用自制的雪具,馳騁在雪道上。付浩東攝

北京游客陳學冬用自制的雪具,馳騁在雪道上。付浩東攝

從北京來的陳學冬已經連續8年在阿勒泰度過雪季,見証了這個滑雪場的巨大變化。“最初是一個雪具大廳、幾條雪道,現在,這裡有了兩個雪具大廳,雪道是越來越多。”

在遼寧,各地的群眾性冰雪運動也玩出了新花樣。本溪舉辦了首屆“雪合戰”比賽,這個有規則的“打雪仗比賽”吸引了15支隊伍585名運動員參賽﹔盤錦,3000余名冰雪愛好者整裝待發,准備穿越中國最北海岸線的冰凌,冰凌地貌、冰海日出、冰堆浮橋等景觀令人贊嘆。

冬日的盤錦紅海灘,冰封萬頃灘涂,冰排層巒疊嶂,冰凌千姿百態。盤錦市委宣傳部供圖

冬日的盤錦紅海灘,冰封萬頃灘涂,冰排層巒疊嶂,冰凌千姿百態。盤錦市委宣傳部供圖

群眾性冰雪運動熱火朝天,高水平國際賽事也接連上演。在后冬奧時代,如何承接、利用奧運資源,把冰雪優勢轉化成地區長久的發展優勢,北京市延慶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從舉辦高端冰雪賽事“破題”。

2023年11月17日—19日,2023—2024賽季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和鋼架雪車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在位於北京延慶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行,圖為頒獎儀式。人民網記者 尹星雲攝

2023年11月17日—19日,2023—2024賽季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和鋼架雪車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在位於北京延慶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行,圖為頒獎儀式。人民網記者 尹星雲攝

早在冬奧會期間,延慶就與國際雪車聯合會簽署五年合作備忘錄,取得了未來五年國際雪車聯合會賽事舉辦權。2023—2024賽季,延慶連續舉辦了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和鋼架雪車世界杯延慶站比賽,中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雪車、鋼架雪車和雪橇、高山滑雪項目比賽,全國高山滑雪錦標賽,國際滑雪聯合會高山滑雪遠東杯比賽等多項國際、國內高水平冰雪賽事。

冬奧村實現酒店化運營,餐飲會議區面積擴展,雪山湯泉池對游客開放……高水平賽事不僅帶動了環境優化、城市更新等方面,同時也為國內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復制的樣本。

冰雪裝備提檔升級

2月19日,一家剛開業不久的服裝店吸引了哈爾濱市民王晴的目光,在店內試穿了幾件服裝后,她買下了一件“東北”沖鋒衣。這家經營哈爾濱本土寒地服裝品牌的服裝店裡,挂滿了哈爾濱國際時裝周期間設計的各類品牌和聯名款服裝。黑龍江省服裝鞋帽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匯集更多的國際設計師參與設計,形成冬季服裝產業集群效應。

在遼寧鞍山,當地的服裝生產企業也嘗到了冰雪的甜頭。“我們抓准時機,研發新產品,冰雪戶外服裝的訂單源源不斷,出口額接近1個億,創了新高。”遼寧斕捷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孔令杰表示,他們最新研發的系列滑雪服,能夠滿足高水平競技的需求,受到了俄羅斯、日本等國家滑雪愛好者的青睞。

在吉林省遼源市冰雪運動服裝產業園,機器轟鳴、紗線飛梭,工人正在全力趕制冰雪襪訂單。“這是一種依靠‘黑科技’實現平均增溫8℃的襪子。”每次提起高科技運動裝備,園區副總經理張勝杰都充滿感慨,“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時,中國運動員隻穿著不防風不防水的東北老秋褲,外國運動員還以為這條秋褲有什麼特殊功能。你再看‘十四冬’賽場上,各地運動員從頭到腳都被中國制造全副武裝。”

工人操作機器生產冰刀配件。齊齊哈爾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供圖

工人操作機器生產冰刀配件。齊齊哈爾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供圖

“牛”起來的不僅僅是服裝。春節假期剛結束,齊齊哈爾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的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即將發往哈薩克斯坦的冰刀。車間工人王剛告訴記者:“我們這條生產線全程電腦操控,由機器人生產,效率更高,質量更穩定。”

“預計在3至5年內,中國冰雪裝備將逐步從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轉變,保持每年6%至9%的增長態勢。”吉林大學“冰雪旅游場地裝備與智能服務技術”文旅部重點實驗室主任辛本祿說。

從冰雪旅游到冰雪賽事再到冰雪裝備產業,相關地區和企業深度開發冰雪資源,“冷”冰雪持續釋放“熱”活力。

《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23)》顯示,中國冰雪產業進入了更加穩定、可持續的發展階段,到2025年,中國冰雪產業總規模有望達到1萬億元。

(那其灼、湯龍、尹星雲、劉婷、尚城、王帝元、富麗娟、劉藝琳、陳新輝)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