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丹東鼓勵低齡老年人參與社區管理

2024年02月28日08:4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已經退休的丹東市振安區珍珠街道東升社區183小區老黨員劉寶福擔任垃圾站管理員多年,每天清晨,他早早就開始打掃小區院內的環境衛生,用實際行動引導小區裡的居民愛護環境。“雖然退休了可以安享晚年,但我還想發揮余熱,力所能及地多為大家伙做點事。”實現老有所為的劉寶福臉上寫滿了成就感。

為了豐富老年人群體生活,丹東市充分整合資源、提升服務能力,鼓勵和組織老年人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活動,真正讓老年人老有所為。

“讓離開職場且精力充沛的低齡老年人能夠再度回到服務社區的‘崗位’上,實現老有所為,拉近了老年人內心與社會的距離,使得老年人能夠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意義,還能改善家庭生活條件與發揮余熱,增加老年人幸福感。”東升社區負責人告訴記者:“原先都講究‘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現在更多提倡‘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我們社區裡這些老年人,改變以往被照顧式的被動養老生活,變成‘主動式養老’,在體現老年人價值中享受晚年生活。”

丹東市各社區(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鼓勵和組織老年人參與社區(村)建設和管理活動,在幫助老年人快速融入社區(村)生活的同時,也給老年人提供發揮余熱的機會,更以此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鳳城市東湯村通過提供環衛保潔、打更等輕體力勞動的公益崗位,為子女有疾病或獨生子女殘疾的老年人提供幫助。村中心修建了農貿小市場,既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也為當地老年人拓寬了農副產品銷售渠道。同時,他們打造溫泉康養勝地,全年接待游客達100萬人次,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丹東市不少社區經常能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雖然上了年紀,但仍奔走於社區的各個角落,利用退休后的閑暇時光繼續“上崗”。他們身著紅馬甲,每天穿梭在小區裡,發現問題及時溝通解決,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他們就是由各轄區內的老年居民組成的老年志願服務隊。

現如今,元寶區宗裕社區加入網格員隊伍的70周歲以下老年人,佔隊伍總數的70%。東港市碧海社區60歲到70歲老年人兼職網格員佔比達61%,參加社區居民代表會議、居民議事會議的老年人達到60%。寬甸滿族自治縣黎明村居民代表大會、老年協會組織老年人充分參與到村子管理中……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在養老生活中發揮余熱,增強了獲得感、成就感、價值感與幸福感。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