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沈陽啟動“春風入千企 環保幫扶月”活動 150個幫扶組將走進千余家企業

2024年02月27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2月27日,沈陽市生態環境局啟動“春風入千企 環保幫扶月”活動。此次環保幫扶活動側重解決長期困擾企業經營發展疑難環境保護問題,對全市重點企業實施覆蓋式“大幫扶、大普法、大整改”,引領企業樹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營理念。

沈陽市生態環境局將組織全系統執法、監測、管理、法律等領域專業人才,建立市、區兩級幫扶工作專班和專家服務團組,形成150個幫扶組,對全市化工、制藥、危險廢物處置、垃圾焚燒、污水處理廠等高環境風險行業,以及重點工業園區等共計1000余家企業開展上門幫扶行動。

沈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單偉民表示,隨著環保政策法規的不斷完善、治理技術的升級迭代,污染防治工作已經進入深水區,很多企業在政策理解、技術應用、管理經驗等方面已經出現短板。本次環保幫扶活動,將著力解決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困難阻礙,持續優化促進企業發展的政策、法治、市場、社會環境,加力扶持企業發展。

本次幫扶活動將持續至3月底,活動以線上(二維碼收集幫扶需求)與線下幫扶兩種方式結合開展,市生態環境局將組織專業人員,對生產環節和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情況進行全流程“診斷”、現場指導﹔協調解決企業在環評審批、項目驗收、排污許可、應急預案、自動監控、自行監測、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等方面需要協調解決的政策、資金、技術問題,幫助企業排萬憂,解萬難,有效提升企業綠色經營管理水平。

經過一段時間的組織籌備,市生態環境局目前收集到600多個問題,涉及環保審批、生產治理、生態環境修復等多個環節領域,本次幫扶期間,針對首次違法、無主觀過錯或違法行為顯著輕微的企業,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沈陽市全領域包容免罰清單》相關規定依法不予行政處罰。

遼寧中意櫥櫃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總監王吉民表示,專家的上門幫扶將對企業生產成本的管理產生積極促進作用,希望在專家的指導下強化企業管理,生產出環保優質產品。

除現場幫扶指導外,活動還向企業提供惠企政策幫扶手冊,手冊內包括市生態環境執法領域企業權利保障清單、生態環境事項清單、合規辦事業務指南、違規禁辦事項清單和容缺辦理事項清單等內容。

其他有環境問題幫扶需求的企業可掃描“幫扶需求二維碼”填寫幫扶需求,納入幫扶企業清單,此次活動幫扶企業數量不設上限。

幫扶需求二維碼

幫扶需求二維碼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