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搭建“陽光三務”平台——推進事項公開 完善基層治理

本報記者 劉佳華
2024年01月02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在遼寧,省紀委監委協調相關部門搭建基層監督系統“陽光三務”平台,規范細化村社70個公開事項,促進黨務、村(居)務、財務公開,已實現全覆蓋。平台運行一年多來,已公開信息531萬余條,便利了群眾監督,解決了急難愁盼,對規范小微權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產生了實際效果。

 

  登錄遼寧“陽光三務”平台,沈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指著電腦屏幕上的數字,屏幕上顯示出的正是當時沈陽市累計公開的“三務”信息數量。

  距此11公裡外,遼寧省紀委監委辦公樓內,“陽光三務”平台省級管理員面前的屏幕上,全省各級平台的信息發布量、群眾滿意度、問題解決情況表等動態信息盡收眼底。

  2022年6月起,遼寧省紀委監委協調相關部門,搭建基層監督系統“陽光三務”平台,規范細化村社70個公開事項,覆蓋全省村社,促進黨務、村(居)務、財務公開,並要求應公開盡公開、不公開必須備案。村民在家中,隻需打開“陽光三務”小程序,本村的黨務、村務、財務情況便一目了然。

  平台運行一年多來,對規范小微權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有哪些影響?近日,記者進行了採訪。

  村務上網

  便利群眾監督

  “老李,是我們沒有核實清楚就上報了名單,感謝提醒和監督,今后不會再出現類似問題。”沈陽市康平縣二牛所口鎮劉家窩堡村黨支部書記馬東元撥通了村民李奎民的電話,誠摯表達謝意。

  原來,幾天前,李奎民在“陽光三務”平台上看到,村裡當月上報的養老金名單上,出現了一個已去世兩個多月的村民的名字,便立即反映。村裡收到反饋后,及時更正,追回了錢款,並對負有責任的村干部進行追責。“村民的關注和監督讓我們的工作更實更細。”這件事讓馬東元深受觸動。

  李奎民是老黨員,對村裡大事小情都很上心。“村裡的錢咋花、花在哪、花多少?輕輕一點全知道。現在打開手機,隨時隨地都能對村裡各項事務進行監督。”李奎民感慨,“‘陽光三務’照得大伙兒心裡亮堂堂的。”

  推行“陽光三務”,丹東市振安區突出對村兩委成員涉權事項信息公示。“村裡的黨員打開手機,就可以看到我們村黨支部工作情況,能夠清楚了解黨支部委員涉權事項。發現不符合相關政策和規定的事項及時取消,並作為問題或問題線索移送有關部門。”太平灣街道望江村黨支部書記李連寶說。

  遼寧省紀委監委完善監督體系,出台遼寧“陽光三務”工作制度,明確全省“三務”工作目標和標准,統一機制流程。“陽光三務”平台全面反映村、社區裡事務辦理的全過程,接受上級審查和群眾監督,督促基層干部遵守規矩、勤政廉政、擔當作為。

  “‘陽光三務’平台運行一年多來,已實現全省16233個村、社區全覆蓋,注冊人數超863萬人,公開‘三務’信息531萬余條。”遼寧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楊哲說。

  及時答復

  解決急難愁盼

  “佔地補償款,鎮裡已經撥到村裡,為啥還不發?”去年4月,一則留言出現在康平縣方家屯鎮“陽光三務”平台上,引起鎮紀委的注意。

  留言的是敖罕屯村村民單鐵英。“全村架了10多根電線杆,我家地裡就有1根,當時說會發佔地補償款,大伙兒都盼著呢。”但當單鐵英拿出手機,打開“陽光三務”小程序后卻發現,財務公開一欄顯示,款項早已撥付到村級賬戶,但一直沒有發給村民。

  核查人員詢問后發現,原來是敖罕屯村與鄰村在被補償地塊的劃分上有爭議,發放補償款工作才遲遲未進一步推進。在鎮紀委協調下,兩村積極對接,重新核定地塊,達成一致,很快便發放了補償款。“多虧‘陽光三務’平台,有專人回應,給我們解了疑惑,處理好了問題。”單鐵英說。

  “陽光三務”平台增加了留言和回應功能,將群眾留言點對點發至鄉鎮,由相關部門負責回復,並由縣級單位跟蹤回訪,形成群眾與干部的常態互動。

  “房檐脫落、外牆皮開裂、水泥塊掉落,易砸傷行人。”看到居民在平台上的留言,凌海市紀委監委進一步核實后得知,居民們已經和物業溝通了多次,問題仍未解決。於是,凌海市紀委監委立即協調所屬街道和相關職能部門合力推進,最終順利解決了問題。住建部門還舉一反三,對全市老舊小區牆皮脫落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將10個小區共70棟樓納入當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切實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

  小區廣場上車輛亂停亂放,鞍山市鐵東區湖南街道東塔社區居民就此問題在“陽光三務”平台留言,社區干部積極協調,重新規劃廣場使用功能,並改造出一個口袋公園﹔海城市中小鎮朱家村村民在平台上反饋排水溝渠堵塞的問題,村裡第一時間組織人手、調度設備,迅速疏通了排水溝並對溝渠進行維修,排除隱患。

  基層治理更精細,服務群眾更高效。遼寧省“陽光三務”平台上線以來,已跟蹤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4.9萬個、預警問題27.6萬個。

  真查實改

  維護群眾權益

  去年2月,錦州市黑山縣紀委監委信訪室接到了居民裴大娘打來的電話,說幾年前一次性補繳了7.2萬元“社保金”,但“陽光三務”平台公布的參保名單中,卻沒自己的名字。

  問題出在哪裡?黑山縣紀委監委聯合公安機關深挖徹查,成功揪出了一個養老保險詐騙團伙,移送司法機關1人,立案審查調查黨員干部4人,退還受害群眾損失239.75萬元。

  “三務”公開,既能有效維護群眾權益,也助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2022年,遼寧省撫順市順城區前甸鎮上頭村原黨支部書記曹某某,得知市紀委監委推行的“陽光三務”系統將公開近10年村裡賬目的情況后,到紀檢監察機關投案,主動交代了其10年前擔任上頭村黨支部書記期間,借用村民身份証幫助他人套取高壓線鐵塔建設佔地補償款的問題。2022年9月,曹某某被立案審查調查,2023年3月,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遼寧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陽光三務”平台運行一年多來,查處不公開、假公開、公開不到位背后的腐敗、責任和作風問題1766個。去年1月至11月,遼寧全省反映村社干部問題的檢舉控告數量同比下降52.2%。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2日 04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