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以工業之“新”厚積振興之勢

2023年11月29日09:2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工業之“新”厚積振興之勢

11月27日,全省新型工業化暨重點產業集群推進會議在沈陽舉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和關於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精神,對全省新型工業化和重點產業集群建設進行再部署、再推進。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抓好落實,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推動我省新型工業化向縱深發展。

推進新型工業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大勢所趨、使命所系、機遇所在。我們要把這項工作放在振興發展全局中去審視、放在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中去推動,聚焦新時代“六地”目標定位,推動全省工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全力打造4個萬億級產業基地、22個重點產業集群,努力為全國新型工業化建設勇當先鋒、積累經驗、提供支撐。

完整的產業體系是我省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優勢。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堅持新老並舉抓產業、抓企業、抓項目、抓園區,持續在鞏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培育新動能,形成新優勢。要深耕產業資源,通過設備更新、技術改造、管理創新,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要積極開辟新領域、新賽道,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前瞻布局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要深入研究產業發展定位、趨勢,瞄准頭部企業,引進一批建鏈強鏈的旗艦型項目,落地一批促進延鏈補鏈的配套型項目。要培育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企業,讓內外資、大中小各類企業優勢互補、競相發展。要加強統籌規劃,健全園區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著力提升園區產業集聚度,加快建設主業突出、特色鮮明、功能完善的現代化園區。

科技創新是新型工業化的核心動力源。要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強產業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好的營商環境是發展經濟的“先手棋”、招商引資的“強磁場”、釋放活力的“穩定器”,要持續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讓產業在良好的營商環境中發展壯大。

工業,是遼寧曾經創造輝煌的“看家本領”,是未來再創佳績的主要依托。推進新型工業化,既是我們必須扛牢的政治責任,也是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關鍵支撐。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從“新”出發、向“新”而行,銳意進取、擔當作為,以工業的重點突破帶動新時代“六地”目標的全面實現,以高質量的新型工業化支撐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