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英雄回家︱接英雄回家!來自沈陽第一聲問候從這裡發出

周頌雪 尹柏寒
2023年11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出發,我們回家!

昨日,中國空軍一架運-20飛機起飛,執行赴韓國接運第十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任務。屆時,還將有兩架殲-20在我國領空為執行迎回任務的運-20伴飛護航。

自2014年起,我國已連續9年,迎接9批共913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待我回家,代我回家,帶我回家。”從韓國至遼寧沈陽,短短兩個小時航程的回家之路,他們卻走了七十余年。

2022年9月16日,空軍運-20和殲-20“雙20”首次同框列陣接迎英烈。人民網記者 邱宇哲攝

而作為雲端上的“指揮者”,負責保障飛機順暢運行的東北空管局沈陽塔台,也已連續9年代表所有沈陽人,向英雄發出第一聲問候。

向志願軍烈士致敬,是9年來一直保持的傳統。特別是從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開始,致辭的內容不斷充實,能更體現出國家的意志、人民的意願。這也是沈陽這座城市對英雄的敬禮。

“2020年,我第一次在塔台迎接這些英雄回國,當時非常激動。”東北空管局沈陽塔台管制室管制教員成馨回憶起了首次執行迎回任務的那個早晨。

成馨曾多次執行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任務。人民網記者 周頌雪攝

當天上午,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進入中國領空后,兩架戰斗機起飛護航,以空軍特有的禮儀向先烈致敬。

在東北空管局沈陽塔台內,作為當天塔台管制席的主班,成馨全神貫注地盯著屏幕上的圓圈信號。“到了!”她向當天管制席的副班曹航點頭示意,站起身,舉起話筒:

“非常榮幸今天能與你們共同執行運送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保障任務,感謝你們把英雄帶回家鄉,時隔70載,山河已無恙,英雄回家鄉。”成馨的聲音從塔台徐徐傳出,平穩且有力。

“感謝塔台指揮保障護航,向人民志願軍忠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運-20機組的聲音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傳來。

那一刻,成馨的淚水奪眶而出。

一年后,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不過這次,曹航擔任機場管制席主班,成馨擔任副班。塔台向志願軍烈士致敬的傳統由她們接力完成,讓這第一聲問候從沈陽發出。

曹航在東北空管局沈陽塔台。人民網記者 周頌雪攝

“感謝你們把英雄送回祖國。鐵血今猶在,山河已無恙,向中國人民志願軍忠烈致敬!”曹航語氣顫抖,通過塔台的無線電通話向烈士們致敬。這一刻,她的淚水浸濕眼眶。“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就是保証他們平安順暢地落地,平安地回家。”曹航說。

11月23日,接運第十批25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的飛機,將在祖國的期盼中沖破雲層,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

東北空管局沈陽塔台的管制員們,將在初冬的沈陽,一如既往地向志願軍英烈,發出第一聲溫暖的問候。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