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大連長海:“小珠山是我們的金字招牌”

朱忠鶴
2023年06月09日07:3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珠山是我們的金字招牌”

  長海縣廣鹿島民俗館中的陳列具有小珠山文化元素。遼寧日報記者 朱忠鶴攝

  從大連市長海縣政府所在的大長山島到廣鹿島,需要乘坐汽輪在海上航行一個多小時。當成群的海鷗在船尾競相追逐,遠處的群山愈來愈近、愈來愈清晰,廣鹿島,到了。

  廣鹿島鎮政府就坐落在廣鹿島上。廣鹿島鎮並不隻包括廣鹿島這一座島嶼,瓜皮島、格仙島、洪子東島、葫蘆島等島礁也都是廣鹿島鎮的組成部分。其中,廣鹿島以26.8平方公裡的陸域面積在長海縣所有島嶼中稱冠。7000多年前,在這座海島上,曾生活著一群遠古先民,他們點燃了遼南地區最早的一縷炊煙。

  陪同採訪的廣鹿島鎮黨委宣傳委員李永亮是土生土長的廣鹿島人。下了船,沒有停歇,我們直奔小珠山遺址。

  近百年前,小珠山遺址就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注意,他們曾在這裡展開調查與挖掘。1949年后,我國的考古工作者數次在廣鹿島展開調查與發掘,取得了一系列豐碩的研究成果。考古工作者發現,廣鹿島史前文化豐富、延續時間較長,這在遼東半島周邊島嶼中十分罕見。

  “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就是當年重點考古發掘的地點,如果從地圖上看,它正處於廣鹿島的中間位置。”李永亮指著三塊矗立在耕地中間的文物保護單位石碑,告訴記者當年考古發掘的准確地點。

  隨著考古發掘工作結束,所有發掘現場全都已回填,一切又恢復了當初耕地的模樣,那些發掘出土的文物被鎮政府作為小珠山遺址的見証者,精心地保管了起來。

  距離遺址發掘現場不遠的一處廢棄學校改建成了小珠山遺址陳列館。雖然不是專業的博物館,但石器、陶器、石鏃等充滿了歲月痕跡的文物被陳列在玻璃展櫃內,初步還原了7000多年前廣鹿島上最早一批居民的漁獵生活。

  李永亮一邊向記者介紹每件器物的名字,一邊頗為自豪地對記者說:“現在,小珠山已經成了我們當地的一塊金字招牌了。”

  最近幾年,憑借廣鹿島獨特的海島文化資源,廣鹿島鎮大打旅游牌,在激活濃郁的海島文化的同時,鎮上還將新石器時代的“小珠山文化”融入了全鎮旅游。“一些對歷史感興趣的游客就是奔著‘小珠山’這三個字來的。”李永亮說。

  同樣出生在廣鹿島上的李喜全經營著一家名為“海岸山居”的民宿。記者趕到這裡的時候,他正在加工剛剛打撈上來的海參,這些海參全都是游客預訂的。李喜全清楚地記得,當年他上學時,都要路過小珠山遺址。“當時太小,也不知道什麼是考古遺址。”他說。

  2017年,李喜全的民宿開始對外迎客,越來越多前往廣鹿島旅游的游客向他打聽小珠山遺址,他才意識到新石器考古文化所具有的獨特魅力。今年新一輪旅游旺季即將到來,李喜全准備把“小珠山”這三個字叫得更響亮,“我要讓外地游客既看海島風景,還看海島悠久的歷史。”他說。

  除了遺址現場、遺址陳列館,廣鹿島鎮還把“小珠山文化”搬進了廣鹿島民俗館裡。在民俗館的二樓展廳,復原后的陶罐、復原后的草房、復原后的漁獵工具……這些小珠山先民7000多年前的生活生產工具原汁原味地呈現在游客面前,輔以文字和圖片介紹,使游客一目了然。

  “很多人之前對‘小珠山文化’不了解。想一想,就在我們腳下的這座海島上,7000多年前生活著一群靠漁獵為生的遠古先民,他們還可能是我們今天這些人的先祖,這真是很奇妙的事。”李永亮說。

  據悉,廣鹿島鎮正在謀劃在小珠山遺址附近建設一座遺址博物館,讓“小珠山”三個字叫得更響、傳播得更遠。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