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遼寧篇章

湯龍
2023年06月03日14:0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5月29日,“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遼寧篇)”網絡國際傳播活動啟動。在5天的時間裡,來自11個國家的網紅博主深入沈陽、大連、本溪,隨著參觀訪問文博場館、工廠車間、港口碼頭和美麗鄉村等地,中國式現代化的遼寧實踐在他們面前次第展現。

更開放的遼寧

遼寧是中國對接東北亞、溝通歐亞大陸橋的前沿地帶,是中國北方開放門戶,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開放對於遼寧來說,不僅是與生俱來的特質,同樣也是實現振興新突破的必由之路。

“這裡平均每98秒,就會有一輛車下線……”在華晨寶馬裡達廠區,參訪的國內外網絡名人不僅震驚於寶馬工廠數字化生產的精度和效率,更透過華晨寶馬20年的發展看到更加開放的遼寧。

20年間,華晨寶馬在遼寧這片熱土深耕篤行,不僅是中德商貿合作的成功典范,更是遼寧招商引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成果。

開放帶來的不只是體現在企業個體的發展,更為重要的是通過不斷延伸的產業鏈實現的共贏——截至2022年,華晨寶馬在全國的零部件採購額的60%來自遼寧﹔截至今年一季度,寶馬在中國的業務實體為超過3萬人提供了高質量就業機會,其中有近2.6萬人在華晨寶馬工作。

不久之前,在累計投資近1000億元人民幣的基礎上,寶馬集團宣布將再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在沈陽投產純電動新世代車型。

在大連高新區科技館裡,帶給大家震撼的不僅僅是百余項高端“硬科技”,還有這裡澎湃的創新動能。

五月的大連,碧海流雲、遠山滴翠。城市的西南、41公裡的黃海北岸,一座座高校院所、現代工廠、研發中心如同鑲嵌在科技走廊上的寶石,熠熠發光,勾勒出是大連高新區“又要高、又要新”的生動畫卷。

今年一季度,大連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高於全國2.3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02.1%﹔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4%﹔省外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7.68%﹔外貿進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均實現兩位數以上的增長。

更綠色的遼寧

初夏時節,從沈陽出發,1小時的車程到達本溪,沿途滿眼綠意……任誰也想不到這裡曾經污染嚴重,是從衛星上都看不到的城市。

本溪資源豐富,因煤鐵而生,是典型的東北老工業基地資源型城市。本溪鋼鐵工業從1905年開始建立。目前,鐵礦資源探明儲量108.1億噸,居全省第一。低磷、低硫、低雜質的“人參鐵”馳名中外。本鋼被譽為“中國鋼鐵工業搖籃”,新中國的第一支槍、第一批大炮等都有本鋼的貢獻。

然而,作為資源型城市,曾經因為對自然資源的過度開發和利用,本溪的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特別是大氣污染嚴重。

1988年12月,國務院將本溪列為全國第一個工業污染治理的試點城市,統籌各級資金,為重污染源安裝除塵或淨化設備。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

從“看不到”到“看不夠”,本溪用藍天、青山、綠水,讓自己的底色由黑變綠。其中本鋼功不可沒,從採礦到軋鋼,全系列都有落后產能退出,淘汰的落后產能相當於一個中型鋼鐵企業。

2022年,本鋼按計劃開展本鋼礦業南芬露天礦、歪頭山礦、石灰石礦明山礦區、閻家溝礦區、賈家堡鐵礦、北台鐵礦等多個治理工程,治理總面積達235.5公頃。該集團持續推進AAA級景區花園式工廠建設。

2022年,本溪市完成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項目22個、揮發性有機物重點治理項目14個,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95.9%,同比改善1.9個百分點,位居全省第2位,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保持100%達標﹔污染地塊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達100%。

發生變化的不只是本溪。2022年,遼寧優良天數比例達90%。150個國考地表水斷面優良水質佔比提高到88.7%,草原生態修復治理83.4萬畝,水土流失治理300萬畝﹔推動24家鋼鐵企業實現超低排放,城市綠色公交佔比達94%……遼寧藍天常見、碧水長流,綠色日益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更創新的遼寧

5月30日,本鋼三冷酸洗軋機聯合機組裡一片繁忙。一個個幾十噸重的鋼卷整齊有序地在傳送帶上穿梭著,從上料、拆卷、拉矯、酸洗到成品卸卷……軋機段最大速度可以達到1500米/分鐘。

2022年,三冷酸軋機組年軋鋼量實現235萬噸,超設計產能近5%,處於超水平運行狀態。“我們自主研發的冷軋超深沖寬幅面板獲得專利十余項,是當前全世界最寬的冷軋面板,目前已被奔馳、日產、本田、上汽、一汽紅旗、比亞迪等12家汽車生產廠商陸續投入使用。”三冷酸軋作業區作業長顧忠帥說。

俄羅斯籍網紅博主斯拉瓦說:“這次參觀的遼寧本鋼讓我印象深刻,裡面的板材制作技術非常高端先進!”

有著近百年歷史的“老字號”——瓦房店軸承股份有限公司不斷煥發新的活力。近日,瓦軸集團為新能源越野車減速器研制的配套軸承通過客戶裝車驗証,產品性能達到國際知名企業高端軸承同等水平,已開始批量投產。

依靠創新,“老字號”國有企業活力十足,民營企業躊躇滿志。前不久剛剛完成B輪融資的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已經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密集完成的第三輪融資。之所以獲得資本青睞,得益於大連融科在新型儲能技術釩電池市場的地位。

2008年成立的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在已經成為融全球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全釩液流電池核心材料及儲能裝備研發和產業化制造基地,承接了全球最大規模全釩液流電池儲能調峰電站國家示范項目工程建設任務﹔在建和投運全釩液流電池儲能佔全球市場份額約60%,釩電解液佔全球市場份額80%以上。

更協調的遼寧

此次國外網紅博主的參訪點位——沈陽、大連、本溪,除了用鏡頭捕捉、用文字記錄之外,還深刻地感受到遼寧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步伐。

5月30日,參訪團來到本溪小市一庄。雖然不是周末和節假日,但這裡的游客仍然絡繹不絕,路邊的大巴車、私家車大多是沈陽的牌照。作為沈陽都市圈的成員,本溪市的五女山、青雲山、楓林谷和小市一庄,已成為沈陽等地游客旅游消費的新選項。

小市一庄是位於本溪縣小市鎮的國家4A級景區,目前已發展成為集特色旅游、田園度假、生態康養、文化演藝、三產融合於一體的網紅打卡地。今年第一季度,小市一庄通過線上引流入園人數就近30萬人次,同比增長200%﹔經營收入同比增長300%。

沈陽都市圈帶動的不僅僅是周邊城市的旅游消費,更為重要的是還將帶動其他城市的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沈陽現代化都市圈各市共同建立完善了書記市長聯席會議、副市長聯席會議、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和重點領域專題會議四級工作推進機制,圍繞規劃共繪、交通共聯、產業共鏈、平台共享、生態共治、文旅共建等重點領域,謀劃了重點項目和合作事項,著力培育增強連接、聚合和擴散能力。

以本溪市為例,豐富的藥材種植業和醫藥企業、高校等資源集聚優勢,已初步形成以生物制藥、高端仿制藥、現代中藥、醫療器械、相關配套服務等多核驅動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在沈陽都市圈的輻射帶動下,將會推進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作為遼寧社會經濟發展的“雙核”之一,大連市還是沿海經濟帶的“龍頭”。遼寧沿海經濟帶地處環渤海地區重要位置和東北亞經濟圈關鍵地帶,包括大連、丹東、錦州、營口、盤錦、葫蘆島等沿海城市,是東北地區最便捷出海通道和重要對外開放窗口,戰略地位突出、資源稟賦優良。

今年1月9日召開的2023年遼寧沿海經濟帶六城市第一次聯席會議,組建了“海上游遼寧”專題工作組、“區域通辦、數據共享”專題工作組、“雙自聯動”專題工作組、石化精細化工專題工作組、東北陸海新通道專題工作組,將進一步加快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推動沿海六市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

共享現代化成果

6月1日,國際兒童節當天。大連市金普新區石河鎮石河村裡熱鬧非凡,兒童樂園裡人聲鼎沸、歡聲笑語。

任誰也想不到,20年前這裡還是一個無產業優勢、無區位優勢、無發展思路的金州貧困村。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推進,小山村成了周邊市民休閑的“后花園”——“野趣星宿”“野趣樂園”“東溝花海”“嶺上花夕”這些項目的建設讓游客一年四季都擁有不同的游玩體驗。

石河村村民的收入也持續增加。從最初的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到現在的人均年收入30000多元。“帶領百姓增收致富,我想這就是我們美麗鄉村建設的初衷,也是督促我們不斷前進的目標。”石河街道石河村黨委副書記冷麗說。

大連高新區科技館裡的大屏幕上,實時展現的是七賢嶺街道的情況。網格員通過手機上的“多格合一”APP,以前需要多方協調的工作、需要到處查找的資料,如今盡在“掌”握,甚至可以一鍵完成。社區居民也可以通過“大連高新智慧社區”小程序,享受便捷服務、傳達民意民聲。

共享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成果,不僅有美麗鄉村基層治理的鮮活樣本,還在國際合作上有重大體現。

大連大窯灣港操控室內,幾個工作人員通過遠程操控,就可以實現幾百米外集裝箱碼頭的自動化作業。作為東北首個由傳統集裝箱碼頭升級改造成的自動化碼頭,遼港集團將集裝箱核心業務打造成立體的智慧港口物流生態圈,實現“智生產、慧管理、鏈服務、協環境”等場景豐富的一體化智慧運營體系,不斷提升大連口岸核心競爭力。

今年一季度以來,華晨寶馬、一汽等東北車企的主力車型在大連汽車碼頭持續出海,出口日韓、北美,外貿商品車轉運量同比增長近八成。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遼寧省對“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進出口763.9億元,增長25.3%﹔對東盟(10國)進出口173.0億元,增長23.6%。

短短5天的行程,國外網紅博主們真切感受到遼寧的今昔變化,見証了一個開放、綠色、活力的遼寧。“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遼寧歡迎更多海內外賓客,用多媒體記錄下遼寧之美、中國之美,讓世界看見一個真實、全面、立體的中國。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