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現代京劇《忠魂》在沈首演

楊競
2023年06月09日07:3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京劇《忠魂》在沈首演

  6月6日,沈陽京劇院創排的大型現代京劇《忠魂》在盛京大劇院首演。該劇講述了20世紀20年代杜重遠留洋求學,鑽研工業制瓷技術,學成歸國后在沈陽創辦了我國第一個機器制陶工廠——肇新窯業公司的傳奇故事,展現了實業家杜重遠艱辛的產業救國之路,富於歷史感,充滿傳奇性。

  舞台上,許多場景令人難忘。1922年,24歲的杜重遠奔走於沈陽城內大街小巷,多方籌措資金,尋找辦公地點和辦廠地點。今天,沈陽惠工廣場西南側聳立著一座已有百年歷史的老建筑,它就是現代工業標志性建筑——肇新窯業辦公樓。這座老建筑是沈陽現代化進程的生發地與見証者,記錄了一段民族工業精英在百年前踐行實業報國理念的往事。

  為了展現杜重遠勘探土壤、硬瓷對碰、推土燒窯等一系列現代工業場景以及抗日情節,《忠魂》還採用了大量京劇特有的程式化表演技法。

  “比如肇新瓷和東洋瓷硬瓷對碰的那場戲,我們採用了傳統戲曲‘跳財神’的技法,在保留本劇恢宏大氣的創作基調基礎上,不失京劇的本體特色,這是很巧妙的‘移花接木’。雖然這是一部現代京劇,但觀眾可以在這部戲中欣賞到很多傳統戲曲的精髓。”沈陽京劇院院長王志鵬說。

  劇中,杜重遠興辦窯業的躊躇滿志、面對日本人威逼利誘時的嚴詞拒絕、與愛人侯御之的真情流露等情節,演員都表演得細膩精彩,引來觀眾陣陣掌聲和叫好聲。

  為了呈現杜重遠在沈陽興辦窯業的經歷,《忠魂》編劇陳國峰、導演陳霖蒼查閱歷史資料,邀請史學專家對劇本進行把關。在創排的一年多時間裡,演員們認真熟悉每一個戲曲動作,反復打磨每一句唱腔,努力優化每一場舞台展現效果,力求還原一個有血有肉的實業家形象。

  觀眾不僅為杜重遠實業救國精神所打動,還從劇中了解到肇新窯業是20世紀二三十年代東北地區規模和影響最大的陶瓷生產基地,同時也是中國工業制瓷的領軍企業。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常東在劇中飾演杜重遠。“這個角色不是一個高大全式的人物,而是一個在痛苦抉擇中慢慢成長起來的英雄,有血有肉,真實可信。”常東說。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