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丹東重點涉客水域實現自救互救體系全覆蓋

蔡曉華
2023年06月07日08:3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丹東重點涉客水域實現自救互救體系全覆蓋

  日前,記者從丹東海事局獲悉,丹東市重點水上客運企業構建自救互救體系工作取得成效,全市8個重點涉客運輸水域實現自救互救體系的全覆蓋,轄區水上快速反應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得到顯著提升,2022年轄區水上搜救成功率同比提高33.46%。

  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及時、有序、高效地處置水上客運突發事件,去年年初以來,丹東海事局立足實際、因地制宜,著力推動陸島運輸企業和水上旅游客運企業建設自救互救體系。海事部門匯總重點企業自救互救應急聯系人、應急力量等信息,建立自救互救應急組織體系數據庫,定期召開協調會議,通報水上應急工作動態。大鹿島、獐島、鴨綠江斷橋、河口太平灣、青山湖、玄武湖、水豐庫區等水上旅客運輸企業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明確船舶自救互救成員間的權利和義務,公布應急聯系電話及預警報警方式。通過建立自救互救體系,各水上客運企業進一步規范內部管理,形成規范化的應對水上客運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該預案與丹東地區市、縣兩級水上搜救應急預案體系對接,形成完備的應急響應體系。

  為提高水上險情的應急反應速度,縮短應急反應時間,解決偏遠水域搜救力量不足等方面的問題,還在東港市、鳳城市、寬甸滿族自治縣、振安區建立“綠江澤航”移動式搜救工作站,配備機動車輛、沖鋒舟、聲吶、北斗定位以及各類搜救設備等,選取特定位置值守,應對水上突發事件,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同時,結合海上搜救應急年度工作安排,海事部門先后組織水上客運企業開展鴨綠江水上客運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等自救互救應急演習演練,通過模擬水上突發事件應急響應、乘客轉移、水上搜救、船舶消防等實戰內容,進一步檢驗應急預案實操效果和自救互救體系運行成效,全面提升轄區水上客運企業自救互救能力。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