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鐵嶺后馬村:河道管理存漏洞,汛期行洪讓人憂

湯龍 劉佳華 邱宇哲
2023年06月07日11:09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汛期將至,鐵嶺市清河區紅旗街道后馬村的一些村民開始擔憂,村子附近的后馬河部分河段尚未進行清理改造,如果出現強降水,河水又會漫到自家門前。

5月18日,潘大爺一家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這個問題,有些村民在未治理的河段內種植農作物、傾倒垃圾。今年雨季將近,一旦漲水,存在很大隱患。6月5日的《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身邊事”欄目刊登了這一留言。

全長5.23公裡的后馬河僅有1公裡左右的護岸。人民網記者 湯龍攝

一段無護岸的后馬河。人民網記者 邱宇哲攝

6月5日,記者到鐵嶺市后馬村白家堡子實地核實情況。后馬河,發源於馬家堡子和石家堡子,流經4個自然屯后匯入小清河,全長5.23公裡,屬於山區河道。記者看到,除緊靠村口的1公裡左右河道通過砌石籠的方式進行了河岸整治以外,絕大部分河段兩岸均無防護措施。“趕上‘牤牛水’一過,都能漫到我家裡。”潘大爺說。所謂“牤牛水”,是指短時強降雨造成的山洪。他家距離后馬河的主河道不足百米,平坦的河灘起不到任何防洪作用,每年汛期山洪襲來,潘大爺和鄉親們都要承受不小的損失。因為沒有河岸石堤,后馬河左岸的部分農田由於汛期河流沖刷,已經出現土壤流失情況。

河灘上有清晰可見的壟溝。人民網記者 邱宇哲攝

在枯水期,當地一些農民干脆就在河灘地種上了農作物。但這種做法不僅會破壞河床、阻塞河道,在施肥和噴洒農藥的過程中還會導致水質污染,降低河水的自淨能力。在上游不遠處,記者還看到有廢棄的電線杆橫在河道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中的相關規定,在河道管理范圍內,禁止種植高杆農作物﹔禁止棄置礦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依據《遼寧省河長湖長制條例》中的規定,市、縣級河長每季度巡河不少於一次,鄉級河長巡河每月不少於一次,村級河長巡河每周不少於一次。巡河的目的就是要發現並解決河道內違規種植、傾倒垃圾等問題。

后馬河的這些問題有沒有人來管呢?記者找到了后馬河村級河長齊嚴。他介紹,種植農作物的地方在主河道5米以外,並不屬於河道管理范圍。記者隨即聯系了鐵嶺市水利局工作人員進一步確認相關情況,水利局回復“河道右岸灘地上有以往種植玉米痕跡,但今年未耕種”。可是記者實地觀察發現,在右岸河灘地就有種植玉米的壟溝和玉米苗。

河道中廢棄的電線杆。人民網記者 邱宇哲攝

紅框位置為村民在河灘地上種植農作物的位置。人民網記者 邱宇哲攝

5月17日,遼寧省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指出,今年遼寧預計降雨偏多,台風可能造成影響。要全力抓好隱患排查整改,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病險水庫、河道險工險段等薄弱環節和關鍵部位,開展全面排查,著力做好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加大檢查督查,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汛期將至,后馬河河道何時能夠清理完畢?兩岸的防洪設施何時完善,人民網將繼續關注。

相關新聞:

最新研判:遼寧今年可能發生區域性或局地性暴雨洪水!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