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人民網評: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

甄言
2023年03月06日15: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

  走進紀念館,從雷鋒的手跡、遺物、照片等展品中觸摸英模的精神和襟懷﹔誦讀《雷鋒日記》,在字裡行間找尋人民子弟兵身上蘊藏的遠大理想﹔抽出時間開展志願服務,立足本職工作兢業奉獻,以實際行動傳承雷鋒精神……今天是第六十個學雷鋒紀念日,人們以各種形式學雷鋒、樹新風,從雷鋒事跡、雷鋒精神中汲取向上向善、團結奮進的力量。

  雷鋒從未走遠,雷鋒就在我們身邊。雷鋒以短暫的一生譜寫了壯麗的人生詩篇,樹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豐碑,是全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從“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到努力“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的奉獻精神,從甘當“螺絲釘”的敬業態度,到“省吃儉用,點滴積累,支援國家建設”的節約美德,雷鋒身上所具有的信念能量、大愛胸懷、忘我精神、進取銳氣,是共產黨員黨性光輝的最美寫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在全社會學習雷鋒事跡、弘揚雷鋒精神,有助於引導黨員干部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有助於營造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我們要以學雷鋒活動為契機,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和永恆價值,加強全社會理想信念教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努力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出成風化人的璀璨光芒。

  點亮一盞燈,簇起一團火,溫暖全社會。以“當代雷鋒”郭明義名字命名的“郭明義愛心團隊”,志願者總數達到240余萬名﹔河南鄧州“編外雷鋒團”活躍在各行各業,像雷鋒那樣堅持幫助他人﹔被稱為“活雷鋒”的“七一勛章”獲得者王蘭花,十多年如一日造福鄰裡……一個個先進典型,透射出雷鋒精神的時代光芒,見証著雷鋒精神的實踐力量。從學雷鋒標兵到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從不斷涌現的“好人”到各行各業的“最美”,從助力脫貧攻堅的駐村工作隊到抗擊新冠疫情的志願者,學雷鋒活動百花齊放,雷鋒精神接續傳承,善行義舉蔚然成風,讓一個道理更加鮮明:“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

  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的是理想信念,建設的是思想道德,建設的是文明風尚,最需要虛功實做,最忌流於形式。學習雷鋒既要學日記、學名言,也要重實踐、重行動,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熱誠關愛他人,多做扶貧濟困、扶弱助殘的實事好事。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是一滴水就滋潤一寸土地,是一線陽光就照亮一分黑暗,是一顆螺絲釘就永遠地堅守崗位,惟其如此才能以實際行動書寫好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精神的力量更是無窮的。雷鋒精神為構筑中國精神、提升文化自信、強健民族氣魄提供精神給養。行進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億萬中華兒女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必能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更為磅礡的精神力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