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遼寧: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張磊 尹柏寒
2023年03月04日07:08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1958年11月15日,一位湖南小伙子來到遼寧,成為鞍鋼化工總廠洗煤車間的一名推土機手。為表達自己與鋼鐵結緣,又表達自己打沖鋒、爭先鋒的決心,在湖南望城縣報名時,他把名字從雷正興改成了雷鋒。“讓我來鞍鋼學習,我願把我的青春獻給祖國。”在《決心書》裡,雷鋒這樣寫道。

1959年1月18日,鞍鋼化工總廠門型吊車班師徒留影紀念(后排左一為雷鋒)。    鞍鋼雷鋒紀念館供圖

1959年1月18日,鞍鋼化工總廠門型吊車班師徒留影紀念(后排左一為雷鋒)。鞍鋼雷鋒紀念館供圖

“人為什麼活著?”在遼寧的1370天裡,雷鋒帶著他的思考,完成了從工人到共產主義戰士的轉變,這是雷鋒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成熟的過程,也是雷鋒精神孕育凝結的過程。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自此,全國掀起了學習雷鋒先進事跡的熱潮,雷鋒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部分。

遼寧撫順雷鋒紀念館雷鋒墓前,來自各地的參觀者向雷鋒像鞠躬致敬。人民網 張磊攝

遼寧撫順雷鋒紀念館雷鋒墓前,來自各地的參觀者向雷鋒像鞠躬致敬。人民網 張磊攝

60年后的今天,雷鋒仍然是萬千中國人的精神燈塔。“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

一串足跡  播洒大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是雷鋒在日記裡對人生的思考,深深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公開發表的145篇《雷鋒日記》中有121篇寫於遼寧,大部分內容是雷鋒在遼寧工作生活的感悟與思考。從鞍山到遼陽再到撫順,雷鋒在遼寧的足跡,如今仍然閃耀著光芒。

遼寧省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展出的《雷鋒日記》。    撫順市雷鋒紀念館供圖

遼寧省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展出的《雷鋒日記》。撫順市雷鋒紀念館供圖

撫順是雷鋒在遼寧工作和生活時間最長的城市。1960年4月7日,雷鋒來到撫順隨部隊執行施工任務。此后,直到犧牲,雷鋒長期在撫順工作生活。雷鋒精神的血脈已經融入了這座城市的肌理。

撫順市望花區和平街道雷鋒社區,曾是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的營房駐地。1962年8月15日,雷鋒在這裡因公殉職,年僅22歲。

“今日清晨,黨員家庭代辦員們和‘好鄰居’志願者們將社區道路和3個廣場的積雪清掃干淨,保障了居民的出行。”2023年2月19日,雷鋒社區黨委書記吳振華和大家一起掃完雪后,回到辦公室在電腦前寫起新一期的“雷鋒日報”。這份記錄社區裡凡人善舉的“雷鋒日報”已經更新了1000多期。

雷鋒社區志願者做好居民心理疏導。    撫順市望花區委宣傳部供圖

雷鋒社區志願者做好居民心理疏導。撫順市望花區委宣傳部供圖

雷鋒社區屬於老舊小區,老年人家庭、空巢家庭佔比較高,居民辦事難問題比較突出。2013年7月,雷鋒社區成立“黨員家庭代辦站”,為每個有需求的家庭代買日用品、代繳各種費用等。眼下,雷鋒社區正在規劃建設雷鋒養老院、雷鋒食堂、雷鋒超市等服務居民的新陣地,並探索“紅色物業”賦能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距離雷鋒社區1公裡左右,有個以“雷鋒”為名的派出所。雷鋒派出所設立“環衛工人愛心驛站”,為當地的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和休息場所。“我們感到很溫暖!真心感謝他們!”環衛工人韓成莉說。“朱濤調解室”“燕警官便民工作站”“馬警官志願服務隊”“曉翠愛心基金”……“傳承雷鋒精神,我們想用行動續寫《雷鋒日記》。”雷鋒派出所教導員孫曉翠說。

雷鋒派出所為環衛工人提供休息場所和免費早餐。    撫順市望花區委宣傳部供圖

雷鋒派出所為環衛工人提供休息場所和免費早餐。撫順市望花區委宣傳部供圖

從雷鋒派出所向東北方向步行不到600米,就是當年的“七百儲蓄所”,今天的中國工商銀行撫順雷鋒支行。雷鋒每個月攢下的錢都存在這裡以作善款。1961年的一天,儲蓄員王玉珍在儲蓄所為雷鋒辦理了一筆存款。“雷鋒特別謙和,來儲蓄所排隊的時候總往后站,讓別人先辦。我們跟他說解放軍戰士優先,他說讓老百姓先辦。”王玉珍回憶說。那天雷鋒轉身離去后,便再也沒有回來。

2010年開始,雷鋒支行和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發起續存“雷鋒存折”的活動,十幾年來,上千位不知名的愛心人士和眾多熱心企業以雷鋒的名義向“雷鋒存折”續存善款,5000余名困難群眾得到資助。僅工商銀行遼寧省分行就有1.7萬名員工存款130余萬元,用於援建撫順清原縣雷鋒小學。

不只是在撫順,雷鋒在遼寧工作生活三年零九個月,幾乎走遍整個遼寧,留下了無數感人至深的雷鋒故事。出差、開會、作報告、輔導學生……雷鋒的足跡已深深印在這片土地上。在鞍鋼,在遼陽,都有規模較大的雷鋒紀念館,在沈陽有雷鋒小學,在營口有雷鋒中學……打開地圖軟件搜索“雷鋒”二字,千百個以“雷鋒”命名的地點即刻顯現在遼寧地圖上。全國第一個學雷鋒小組、全國第一座雷鋒紀念館、全國第一所以雷鋒名字命名的學校、全國第一家雷鋒儲蓄所……這些足跡仿佛雷鋒精神的種子,在遼沈大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一面旗幟  歷久彌新

“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2018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觀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向雷鋒墓敬獻花籃。

60多年來,作為雷鋒精神的發祥地,遼寧人民把對雷鋒的深情眷戀,轉化成為學習雷鋒的行為自覺。一代又一代的模范人物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遼寧人匯聚在雷鋒精神的旗幟下,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具體化成為遼寧人的共識。

“雷鋒班”第25任班長畢萬昌累計募捐50多萬元緩解30多個貧困家庭的燃眉之急。畢萬昌發起的“愛心字典進校園”活動,讓1萬多本《新華字典》走進山區小學。“為了補充更新圖書,每年雷鋒班都會和一些愛心人士攜手,不定期捐贈一些新出版的中小學生課外讀物。”他說。

“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我會覺得被信任、被需要,會感到充實、快樂、幸福。”“當代雷鋒”郭明義把“走雷鋒道路”作為自己的人生選擇。幾十年裡,郭明義累計義務獻工2.1萬余小時,捐款54萬多元,資助貧困學生300多名,無償獻血7萬多毫升,影響帶動了全國200多萬人加入郭明義愛心團隊,廣泛掀起了“跟著郭明義學雷鋒”的熱潮。

郭明義(中)與愛心志願者在一起。    鞍鋼集團郭明義愛心工作室供圖

郭明義(中)與愛心志願者在一起。鞍鋼集團郭明義愛心工作室供圖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郭明義愛心團隊”回信中指出,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

1948年出生的包華組建丹東市振安區愛心志願者協會。2004年,她與丹東市特殊教育學校建立“扶殘助學基地”,實名制、簽約式幫扶困難殘障學生。目前,志願者協會成員已超400人,資助特困、單親、留守、殘障智障學生和農民工子女1380名,捐款300多萬元,捐物價值100多萬元。很多人問她:“辛苦了一輩子,退休了怎麼還不歇歇?”“共產黨員就得做好服務,服務好社會、服務好人民。”包華這樣說。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沈陽支隊啟工消防救援站用雷鋒精神鍛造消防救援尖兵,建站58年來成功扑救火災4萬余起,參與“5·12”汶川特大地震搶險救援等2.2萬余起,從死亡線上搶救了萬余人生命,挽回經濟損失19億余元。

1979年起,啟工學雷鋒團隊開始義務照顧無兒無女、年老多病的肖憲章、趙培志夫婦,愛心接力棒一傳就是33年,直至趙大娘101歲安詳離世。2021年遼寧省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啟工消防救援站被中宣部命名為“第六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啟工消防救援站黨支部書記、政治指導員張岩說:“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要到哪裡,要在本職工作中踐行雷鋒精神。”

啟工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員看望退伍老兵。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啟工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員看望退伍老兵。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在雷鋒精神的旗幟下,微光匯聚星河,愛心凝聚力量。沈陽的“志願服務六個一”、大連的“五位一體社區志願服務模式”、鞍山的“‘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隊”、本溪的“書香本溪愛心漂流”……遼寧省學雷鋒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學雷鋒志願者,以實際行動續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一種力量  助力振興

“機器由於有許許多多的螺絲釘的聯接和固定,才成了一個堅實的整體,才能夠運轉自如,發揮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絲釘雖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幾十年來,雷鋒的“螺絲釘精神”一直是工業大省遼寧最有感召力的精神力量。

2022年11月12日,習近平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回信,“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總書記的回信讓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首任隊長方文墨和隊友們備受鼓舞。方文墨19歲從技校畢業分配到沈飛工作時,就立志“做全國最好的鉗工”。方文墨常說:“雷鋒的螺絲釘精神其實就是一股子擠勁和鑽勁,就是把小事做到極致。”

方文墨在進行理論知識學習。    航空工業沈飛黨委宣傳部供圖

方文墨在進行理論知識學習。航空工業沈飛黨委宣傳部供圖

方文墨把家裡的陽台改造成工作室苦練技術,一年換了200多把銼刀。經過10年不懈努力,方文墨不僅奪得了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鉗工冠軍,還創造了一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精度——“文墨精度”。如今,作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首席技能專家,方文墨帶領“文墨班”攻關課題150余項,協調工藝問題40余個,破解了一批航空產品高精度加工難題。

羅陽、方文墨只是大國重器上的一顆螺絲釘,不過也正是有了他們的存在,科技進步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廣。

從壓縮機設計“門外漢”到打破國外壟斷“第一人”,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姜妍用近20年時間潛心鑽研、聚力攻關,終於啃下硬骨頭,成功主導設計我國第一台百萬噸乙烯壓縮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四個具有百萬噸級乙烯“三機”設計制造能力的國家,又在短短幾年時間裡,帶領設計團隊實現了乙烯壓縮機120萬噸、140萬噸、150萬噸的“新三級跳”。“雷鋒的‘螺絲釘精神’就是要心沉下來、靜下來,這樣我們才能把設計不斷地進行到底,才能夠堅守崗位去完成一個又一個創新。這正是雷鋒精神的體現。”姜妍說。

姜妍(中)在與同事進行工作交流。    沈鼓集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姜妍(中)在與同事進行工作交流。沈鼓集團黨委宣傳部供圖

在雷鋒工作過的鞍鋼,冷軋廠首席技師、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李超長期從事生產一線的設備改造、設備保障及研發工作。他通過發明創新先后解決企業生產難題260多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國際、國家發明展覽會金獎3項,創造經濟效益1.5億元,被授予“當代發明家”稱號。緊張的工作之余,李超經常跟同事們到鞍鋼雷鋒紀念館去看看。李超說:“我和工友們對學習雷鋒精神的理解也在不斷地豐富,‘螺絲釘精神’既要有‘老黃牛精神’,現在還要融入創新、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元素”

李超(左)在車間與同事交流工作。    鞍山鋼鐵黨委宣傳部供圖

李超(左)在車間與同事交流工作。鞍山鋼鐵黨委宣傳部供圖

從助人為樂、無私奉獻到刻苦鑽研、勤學苦練,遼寧不斷上演著新時代的雷鋒故事,雷鋒精神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和拓展,匯聚成助力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

沈陽市渾南區第二小學組織二年級同學走進撫順雷鋒紀念館,在雷鋒像前誦讀《雷鋒日記》。 沈陽市渾南區第二小學供圖

沈陽市渾南區第二小學組織二年級同學走進撫順雷鋒紀念館,在雷鋒像前誦讀《雷鋒日記》。沈陽市渾南區第二小學供圖

初春時節,撫順渾河靜靜流淌,蒼鬆翠柏間,雷鋒雕像庄嚴肅穆。來自沈陽渾南二校的小學生們正在這裡上開學第一課。雷鋒雕像下,孩子們整齊地朗誦雷鋒日記: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60年,“雷鋒”正年輕!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