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關艷玲
2023年03月04日07:2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60年來,學雷鋒活動在中華大地上蓬勃開展、持續深入,雷鋒精神廣為弘揚、賡續傳承。

  雷鋒工作生活在遼寧,奉獻犧牲在遼寧,雷鋒精神在遼寧孕育成熟,並從這裡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遼寧是雷鋒精神發祥地,是全國學雷鋒活動策源地。3月3日,省委宣傳部舉行“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總工會、撫順市委宣傳部、遼陽市委宣傳部相關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思想領航 不斷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雷鋒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特別是先后5次對遼寧學雷鋒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新時代學雷鋒活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遼寧始終牢記囑托、砥礪奮進,以學雷鋒活動的新進展、新成效,不斷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多年來,省委堅持高位推動,精心組織安排,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等,多次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切實把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弘揚雷鋒精神納入《遼寧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2019年,省委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的意見》,提出努力將遼寧打造成為全國學雷鋒高地。省委辦公廳每年印發全省學雷鋒活動工作方案,部署全年工作。

  清晰而明確的頂層設計,展示了遼寧深入推進學雷鋒活動制度化、常態化的決心。

  不斷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廣大黨員干部爭做志願服務紅色先鋒,廣大群眾積極踴躍參與志願服務,遼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遼寧每年舉辦學雷鋒活動啟動儀式暨愛心奉獻集中活動,舉行向雷鋒墓敬獻花籃儀式,增強學雷鋒活動的儀式感和參與感。創辦遼寧雷鋒干部學院。組建雷鋒精神宣講團,廣泛開展雷鋒精神宣講活動。建好用好雷鋒精神主題場館,不斷強化雷鋒文化的教育功能,目前,坐落在遼寧的雷鋒精神主題場館有7個,每年接待參觀者200多萬人次,已成為人們學習雷鋒事跡、感悟雷鋒精神的重要場所。

  堅持以創新精神推進學雷鋒活動,使學雷鋒活動常做常新,不斷煥發出生機活力。

  典型選樹緊貼時代。多年來,全省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涌現出一批又一批踐行雷鋒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先進集體和模范人物。

  啟動“47萬多封來信”研究項目,對近60年來“雷鋒班”收到的47萬多封來信首次系統性挖掘、整理和研究,推出系列研究成果。舉辦“雷鋒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雷鋒精神論壇等,深入研究宣傳闡釋雷鋒精神。

  傳承弘揚雷鋒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2月23日,“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全面部署。

  我省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座談會精神,第一時間作出安排部署,並組織開展系列活動。

  召開遼寧省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座談會﹔舉行遼寧省暨撫順市各界向雷鋒墓敬獻花籃儀式﹔舉辦“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專題展覽,生動展示60年來遼寧開展學雷鋒活動的生動實踐、銳意創造、豐碩成果和寶貴經驗,特別是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雷鋒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有效開展學雷鋒活動,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的探索和實踐。策劃推出“永恆的雷鋒——遼寧省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特別節目。

  為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省委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遼寧省2023年學雷鋒活動工作方案》,以“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為主題,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持續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雷鋒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把弘揚雷鋒精神與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與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與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結合起來,凝聚全省干部群眾的意志和力量,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大力加強雷鋒精神研究宣傳闡釋。不斷深化群眾性學雷鋒教育實踐活動。策劃推出一批學雷鋒主題文藝作品。加強學雷鋒陣地建設和隊伍建設。深入挖掘全省各行各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模范人物,命名遼寧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持續深化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發掘選樹、宣傳發布、學習踐行,樹立鮮明時代價值取向,彰顯社會道德高度,為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融入日常化作經常

  讓學雷鋒蔚然成風

  省教育廳每年制定學雷鋒活動方案,舉辦啟動儀式。與大中小幼德育一體化建設相結合,建立大中小學“大手拉小手”學雷鋒一體化機制。組織大中小學生2000余萬人次上好學雷鋒志願服務“開學第一課”。強化研究闡釋,每年舉辦雷鋒精神論壇。組織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引導青年為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貢獻智慧力量。下一步,省教育廳將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持續加強雷鋒精神融入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建設。設計雷鋒精神精品課程,統籌推動全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注重打造品牌,全面開展主題教育實踐和志願服務活動。注重文化服務,創新營造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成才氛圍。

  省總工會堅持用雷鋒精神的紅色基因引領職工,廣泛組織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引導職工立足崗位無私奉獻,爭做雷鋒傳人。目前,遼寧實名制工會會員職工突破1000萬人,更好傳承弘揚雷鋒精神,引導全省千萬職工為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貢獻力量,省總工會將深刻理解和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讓學雷鋒、做雷鋒成為全省廣大職工群眾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揚的精氣神。聚焦大干三年、奮斗三年,持續深化學雷鋒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把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持續推進學雷鋒陣地平台建設和隊伍建設,推動工會學雷鋒志願服務長效化常態化。持續加大學雷鋒先進典型的選樹宣傳力度,講好遼寧職工群眾傳承弘揚雷鋒精神的生動故事,為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凝聚精神力量。

  撫順是全國開展學雷鋒活動最早的城市。60多年來,撫順開創了40多個全國學雷鋒第一,形成了全國最集中、最豐厚的雷鋒文化資源。雷鋒精神已經融入撫順人民的日常生活,成為城市的精神底色。撫順注重用雷鋒精神激發全市人民團結奮進的精氣神,在廣大黨員干部中開展“崗位學雷鋒 領航實好干”主題實踐活動,打造“警營雷鋒”“巾幗雷鋒”“電力雷鋒”等學雷鋒品牌。連續17年開展“百姓雷鋒”評選表彰活動。近期,研究制定《撫順市關於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的意見》,對全市未來三年學雷鋒活動做總體設計。統籌抓好各行業系統、縣區及“雷鋒號”單位等28項主題活動,繼續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也為推動實現撫順全面振興新突破激發更大精神力量。

  遼陽是雷鋒的工作地、入伍地。近年來,遼陽市全力打造“工人雷鋒”獨特品牌,推進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創新傳播方式,組建由雷鋒班第二任班長為團長的雷鋒戰友報告團,走進全國各地宣講雷鋒精神。加強保障和支持,積極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規范化。今年,遼陽市將把學雷鋒活動與優化營商環境、文明城市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具體工作結合起來,把志願服務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更好發揮黨員、干部在學雷鋒活動中的模范帶頭作用,深入開展“領導干部進園區進企業、服務振興新突破”活動。建強用好雷鋒精神傳播陣地。持續深化學雷鋒志願服務,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雷鋒在遼陽蔚然成風、讓雷鋒精神代代相傳。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