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遼寧開展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試點

王敏娜
2022年12月08日07:1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開展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試點

  2022年11月至2024年10月,我省組織開展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試點工作,以試點工作為抓手,進一步加強職業衛生監督執法隊伍和能力建設,全面推進我省職業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日前,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遼寧省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試點工作方案》,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和用人單位責任,控制職業病危害因素,預防職業病的發生,保護勞動者生命健康,維護勞動者的相關權益。

  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工作,是採取差異化監管、提高監管效能的有效手段,也是優化營商環境、保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方案提出,各市根據轄區職業病防治重點行業、重點地區、重點職業病危害以及職業病防治工作實際情況選定至少1個縣(市)區為試點地區。其中礦山、冶金、建材等職業病危害嚴重的行業領域以及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職業病和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的用人單位相對集中的地區要基本覆蓋。

  方案明確,用人單位自行或委托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完成職業病危害綜合風險評估,包括開展職業病危害風險分級、職業衛生管理狀況分級、職業病危害綜合風險評估。用人單位職業病危害綜合風險評估每三年開展一次。其間,職業病危害因素性質、接觸水平和接觸人數以及職業衛生管理狀況等發生重大變化,用人單位應在發生變化2個月內重新進行職業病危害綜合風險評估。

  試點地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根據用人單位報送的評估報告建立用人單位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檔案﹔按照用人單位職業病危害綜合風險類別進行差異化監督執法,實現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督執法相結合,提高監督執法效能。監督執法過程中發現用人單位未開展檢測評價或職業健康檢查,要責令限期改正,並督促其在整改完成后按要求開展職業病危害綜合風險評估。

  方案強調,通過試點工作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和用人單位責任,逐步破解基層監管力量和能力不足與用人單位數量多、監管任務重的矛盾,更好地服務“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提高監督執法效能。

(責編: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