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為中國品牌中國速度作貢獻”(二十大代表風採)

人民日報記者 辛陽
2022年09月2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中國品牌中國速度作貢獻”(二十大代表風採)

  洪家光在車間用卡尺測量加工的工具零件。

  新華社發

  工裝制造車間裡,機器轟鳴,火花飛濺。“刀具要磨削得極其鋒利,車工具時要眼疾手快,微量地觀察和進刀。”洪家光屏氣凝神,正在加工用於航空發動機零件的工裝工具。

  1979年出生的洪家光,是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從普通技工到車工、數控車雙料高級技師,再到企業內聘的高級制造工程師,從業20多年來,他精益求精、努力鑽研,先后完成200多項工裝工具技術革新,解決300多個工裝工具技術難題。

  在洪家光看來,車工的一項關鍵技能便是磨車刀,許多高精度的零部件沒有現成的刀具,他就從最基礎的技術做起。白天工作之余,他上手練磨刀﹔晚上回家,他看書琢磨。為了研究不同刀具的特性,他曾花3個月時間跟不同師傅學習,練習磨出上百把質量好、精度高,不同功能和材質的刀具,邊實踐邊總結,積累的心得筆記已有幾萬字。

  “真正的工匠不僅要坐得住‘冷板凳’,還要能精益求精,巧思創新。”洪家光說。航空發動機是航空器的心臟,其高速運轉時,不能有任何偏差,近千片不同的葉片必須做到與葉盤完全精准對接。

  經過5年1500多次探索嘗試,洪家光和同事一次次觀察、記錄、比對、調整,經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煎熬,終於成功突破了毫微之差,研發出航空發動機葉片滾輪精密磨削技術,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去年洪家光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他的視頻教材《車工技能操作絕技絕活》,先后為行業內外2000余人(次)進行專業技能培訓。

  以洪家光名字命名的“洪家光勞模創新工作室”“洪家光技能大師工作站”,承擔起了“傳幫帶、提技能”的職責。在他與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申報並獲得31項國家專利授權,完成創新和攻關項目84項,成果轉化63項。

  毫厘之間守初心。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洪家光對自己的要求更加嚴格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繼續帶好頭、做榜樣,創新實干,為中國品牌中國速度作貢獻。”洪家光說。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