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農民豐收節 | 遼寧阜新:復種盡顯“科技范兒”黑土地上再生金

孝媛
2022年09月23日10:2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遼寧省委、省政府堅決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底線,重點推進耕地質量提升和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工程,“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筑牢筑好黑土地上的“遼寧糧倉”。

金秋九月,豐收的季節。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王府鎮河東村的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基地裡,一個身影時而彎腰摘下一枚豆莢,仔細檢查豆粒的飽滿度,時而又將目光轉向豆秧旁挺立的植株,查看玉米的成熟度。

“這幾天就要測產啦,有點興奮,還有點緊張。”麻玉國是這片示范基地的實施主體——遼寧天阜生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自從今年4月末播種以來,這片黑土地上的每一顆秧苗,都牽動著他的心。

2021年,遼寧天阜生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從當地流轉了近2000畝土地,其中1070畝土地採用玉米大豆帶狀復合模式進行種植。

“選擇大豆跟玉米復種,不僅可以保障糧食安全,擴大油料作物的種植面積,還能提高土地產能,提升水分和氮肥的利用效率,一舉多得。”麻玉國說。

同樣的土地面積,原來種一樣,現在同時種兩樣,如何才能保証產量?不斷涌現的農業科技創新成果給出了最好的答案。

“我們基地有‘三新’,新種法、新品種、新技術。這些都來自於遼寧省農業科學院和阜蒙縣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等科研和技術推廣部門。”麻玉國表示。

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受訪者供圖

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受訪者供圖

新種法指的就是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復種包括玉米大豆2:4(即玉米2行、大豆4行)、4:4(即玉米4行、大豆4行)、6:6(即玉米6行、大豆6行)三種種植模式。

播種的過程也透著滿滿的現代感和“科技范兒”。

“在整地和播種時,安裝在拖拉機上的無人駕駛自動巡航系統,會自動設置壟距和作業寬幅。”負責示范基地農業種植全程托管的聯合社負責人周女士介紹說,由於玉米是在4月末播種,而大豆的播種時間要等到5月中旬,全程標准化的機械作業可以確保播種的精准度,利於植株的后續生長。

機械化播種作業。受訪者供圖

機械化播種作業。受訪者供圖

種子可以說是糧食生產的芯片。示范基地特意選擇了遼豆15號、遼豆32號兩個新品種,它們是遼寧省農業科學院選育的通過國家審定的品種。其中,遼豆32號曾在凌海地區經國家專家現場測產,畝產達325.3公斤,刷新東北地區大豆高產新記錄。

無論新種法,還是新品種,都需要新的栽培技術來護航。

位於遼西地區的阜新,十年九旱,風沙大。“土地流轉過來之后,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進行基礎設施的升級。”麻玉國介紹說,示范基地鋪設了地下管網和地面滴灌帶,運用這套系統和水肥一體化的田間管理技術,既節省了大量人工成本,更節約了寶貴的水資源。

“以往的那種大面積噴灌,一天下來也就能澆四五畝地,而同樣的用水量,如果是滴灌的話,可以澆三四十畝地。”周女士說,滴灌可以在作物“喊渴”“喊餓”的時候隨時供給水肥,效率更高的同時,增產的效果也比較明顯。

五個月的耕耘,即將迎來收獲的時刻。雖然嘴上說著緊張,麻玉國的眼神裡卻透著堅定,因為他相信,在科技的助力下,這片黑土地會結出更豐碩的金色果實。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