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風雨英雄歸【10】

2022年09月1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風雨英雄歸【10】
風雨英雄歸【10】

2022年9月16日,沈陽,雨。

上午11時許,接迎第九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的運20專機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緩緩通過象征最高禮儀的水門。天空中,為烈士護航的兩架殲20戰機呼嘯而過。

秋雨綿綿,沈陽街頭的國旗格外鮮艷。

聽到第九批烈士遺骸回國的消息,90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王鐵軍昨晚徹夜難眠。老英雄說:“他們都是我的戰友,他們都犧牲了,而我卻幸運地活下來。今天即使雨再大,也要來迎接戰友。隻要活著,我每一年都要來。”

年近九旬的抗美援朝老戰士王金玉早早來到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門口,等著戰友回家。1951年12月,17歲的王金玉入朝參戰,擔任無線電報務員。“1952年6月,敵機轟炸,我們電台的7個人犧牲了2個,重傷3人,隻剩下我和另一位戰友堅持戰斗……”王金玉說到這裡, 眼淚奪眶而出。

在烈士陵園的留言牆邊,93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程茂友用微微顫抖的手從口袋裡掏出提前寫給戰友們的祭奠詩。風雨打濕了詩句,字跡也有些模糊,但老戰士仍舊一筆一畫工工整整地將其謄寫在留言卡片上。“陵園的烈士英名牆上,有一個叫胡根基的是我的戰友,我記得當年他在犧牲前,大聲喊了一句,‘祖國萬歲,我沒白活17歲’!”。程茂友說。

出征少年身,歸來英雄魂。

今年,是沈陽這座城市第九次迎接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九年來,沈陽人都會在這一特殊的時刻,等待英雄回家。

哪怕風雨,沈陽人也要在街道兩邊擺滿鮮花。

渾河橋上,解放軍戰士列隊迎接戰友,大雨濕透了軍裝,但是軍姿依舊筆挺﹔青年大街,家長抱著孩子,一邊等一邊講著英雄的故事﹔泰山路兩側,教師帶著學生打出了“紅色江山 后繼有人”的橫幅……

攝影愛好者朱景星和李德新早早就來到北陵公園門前,架好相機,等候著烈士遺骸回家。朱景星說:“一定要用最好的影像來記錄烈士回家的感人瞬間,讓孩子們都看看,要懂得珍惜和感恩。”

作為勞動模范的代表,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王剛、方文墨和同事們早早地就等候在烈士遺骸回歸途經的路線上。方文墨說:“今天我們迎接英雄回家,也讓英雄們看到這一路的繁華。我們要接過英雄的接力棒,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越來越好!”

沈陽,風雨無阻,接英雄回家。

(李楠楠、湯龍、張磊、周頌雪、邱宇哲、尹柏寒、孝媛、胡婧怡、劉佳華)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