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化為遼寧振興發展生動實踐

史冬柏 趙婷婷 趙 銘
2022年08月19日08:5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化為遼寧振興發展生動實踐

  八月十六日至十七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遼寧考察。這是十六日下午,習近平在錦州市考察小凌河和女兒河環境綜合整治情況,聽取遼寧省防汛工作情況匯報,並就做好防汛工作、提高災害防御能力作出重要指示。 新華社記者 燕 雁 攝

  核心提示

  8月16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總書記的一聲聲問候與祝願,一句句肯定與勉勵,一份份關懷與囑托,鼓舞著4300萬遼寧兒女的壯志豪情,激蕩起全省干部群眾新起點再出發的磅礡力量。

  “我們對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總書記啟人深思、催人奮進的真摯話語、殷切期待,指方向、強信心,振精神、暖人心,傳遍遼沈大地,引發熱烈反響。我省各界人士紛紛表示,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以扎實的工作成效、嶄新的工作答卷,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學習黨史是每一位黨員的義務。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和常修課。

  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許曉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強調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性,為黨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是領導干部必須修好的必修課。走進黨的歷史,就會深深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理想信念和為實現理想信念不屈不撓的頑強拼搏精神、前仆后繼的英勇犧牲精神、堅韌不拔的艱苦奮斗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精神等。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特別是一名黨史工作者,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堅持不懈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梁啟東

  習近平總書記言諄意重,為我們指明了綠色發展的方向。東北的冰天雪地裡蘊藏著金山銀山,寒冷的氣候條件使東北形成了特有的肥沃黑土地,這片黑土地孕育了豐富的耕地、礦產、森林、動物資源,我們一定要把這份寶貴的資源開發好、利用好、保護好。

  遼寧的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與生態保護協調發展相結合,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發展,要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同時,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和清潔能源產業,發展高效農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

  我們對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

  遼寧省政府原參事 喬 軍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句重要講話,我認為要重點理解兩個“關鍵詞”:一是“信心”,二是“期待”。

  “充滿信心”,說明總書記對新時代的遼寧一路披荊斬棘,堅實開創振興發展新路,不斷開拓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局面取得的顯著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這十年,我省堅定不移地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行、砥礪奮進,把完善體制機制作為治本之策,把推進結構調整作為主攻方向,把鼓勵創新創業作為動力支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目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充滿期待”,是總書記對遼寧未來發展的要求、鼓舞和鞭策。

  全省要把總書記的期待轉化為扎扎實實的工作動力,煥發出敢於迎難而上、敢於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把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到的多個方面的工作,認認真真地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制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院副總工程師 姜 妍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總書記的激勵讓我們搞創新的勁頭更足了!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無論到什麼時候,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著力增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的支撐能力,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在深化改革中打通體制機制堵點,深度融合創新鏈和產業鏈,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為國家建設添“重器”,為新時代東北振興作貢獻。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

  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田鵬穎

  習近平總書記把“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統一起來,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統一起來,把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天下情懷統一起來,讓我們倍感親切、溫暖、振奮。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以及老百姓的“幸福夢”,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上一以貫之。中國式現代化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和平發展的現代化。總書記把“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結為老百姓的“幸福夢”,既充分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征,又真切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激勵我們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守好江山責任重大。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

  全國最美退役軍人 徐文濤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讓我渾身充滿力量。去年,我深入機關、學校、企業、社區等地,向廣大人民群眾講述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受到大家的鼓舞和贊許。

  在我看來,真實的故事最能吸引人,也最能打動人。傳承紅色基因,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講好紅色故事。在那些蕩氣回腸的歷史故事中,我們靠近英雄、了解英雄、致敬英雄,感受他們的信仰、體會他們的堅守,為我們奮發進取、拼搏向上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今后,我會牢記囑托、砥礪前行,繼續當好紅色故事的精彩講述者、紅色文化的忠實傳播者和紅色基因的堅定傳承者,讓群眾在看得見、摸得著、聽得懂、記得牢的紅色故事中,汲取奮進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不能只是少數人富裕,而是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朝陽市朝陽縣木頭城子鎮十家子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 王 穎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后,我深有感觸。回過頭來看,我們村從戰勝貧困到圓夢小康、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的每一步都與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密不可分。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十家子村已經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村、富裕村。

  2015年,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我返鄉創業,做起了農產品電商,創立農產品品牌“村姑進城”。2020年,我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扛起了帶領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責任。現在,我們村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做起了“鄉村游”,開啟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之路。現在全村2432人都充滿了干勁,大家一起為了好日子拼搏,都過上了幸福生活。這是個美好的時代,我們將不負韶華,砥礪前行。

  希望大家增強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的意識,共同守護好自己的家園。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綠化獎章獲得者 侯 貴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讓我備受鼓舞,也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心。固沙造林二十余載,家鄉的這片土地不再狂沙漫天。雖然環境已經有了一定的改善,但造林事業不能止步於此,要努力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不辜負總書記的厚望。

  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生態文明建設是造福子孫后代的事。為了保住家園,我們通過幾代人的努力將寸草不生的沙丘變得郁郁蔥蔥。如今荒山不見、綠洲重現,我們要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成果,更要為家鄉的生態環境建設貢獻力量,為后人留下一片綠水青山。在有生之年,我隻願把固沙造林這一件事做好,把這片樹林打造成一流的防風固沙綠色長城,形成穩定的生物群落和健康的森林生態系統,讓綠色成為遼寧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讓遼寧的生態環境更加秀美宜居。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營造良好環境,充分激發青年人創新創造活力,鼓勵他們在各領域勇於創新、勇攀高峰,為推動新時代東北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航空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 方文墨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都勉勵和支持青年“勇於創新創造”,為廣大青年把握機遇、勇擔使命指明了方向。

  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是我們成長成才的時代要求,也是強國有我的青春責任。這就要求我們青年人摒棄不勞而獲、急功近利的思想,沉下心來,做到干一行愛一行,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提高與企業發展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水平。在工作崗位上銳意進取、建功立業,緊盯科學、技術、產業前沿,努力在基礎研究、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中刻苦攻關、施展才華,讓青春在新時代東北振興中綻放光彩。

  讓老百姓體會到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

  沈陽市沈河區濱河街道多福社區黨委書記 孟曉丹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社區建設和服務群眾提出了最新目標和更高要求。多福社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建立網格化黨建工作機制,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社區黨委下設15個黨支部,組建了福文化研究、治安防范等10個特設黨支部,廣泛開展鄰裡互助、巡邏防范等覆蓋園區、惠及居民的各類活動。發揮居民黨員、在職黨員、志願者3支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成立黨員先鋒隊開展志願服務,發揮黨群合力。創新親鄰驛站、站長熱線、溫馨口袋“樓道三寶”,打造和睦單元,探索形成誠信互助的鄰裡關系新模式。同時,整合社區資源,建立“1+X”大黨委,引進社會組織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凝聚社會黨組織和黨員力量,以志願服務等形式填補社區便民服務的空白。  

(責編:張磊、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