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好政策前別動歪腦筋

唐佳麗
2022年07月25日08:0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政策前別動歪腦筋

  今年以來,我國出台一攬子減費降稅政策。在遼寧省,至上月末,已有354.7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直達納稅人賬戶,是去年全年規模的3.6倍。這些“真金白銀”讓企業減輕了壓力、增強了信心。然而,這樣的好政策卻讓某些人動起了歪腦筋。近期,全國各地破獲了一批騙取留抵退稅案件,遼寧省已曝光查處案件21件。

  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為各類市場主體紓困減負的關鍵性舉措,也是進一步優化增值稅制度的重要措施,意義重大。為讓政策紅利充分釋放,稅務部門用“高科技+笨功夫”進行“靶向推送”,相關市場主體實現了應享盡享、早享快享。但在此過程中,一些企業卻耍起了小聰明,想趁機鑽空子,企圖以虛增進項、隱瞞收入、虛假申報等不法行為得不當之利。

  其實,對於這些行為,稅務部門早有預判。據了解,今年3月份,稅務系統的稽查部門就成立了大數據分析團隊,強化與貨勞、數據風險分析部門聯合進行數據研判。此后,遼寧省六部門與國家稅務總局駐沈陽特派員辦事處聯合印發《關於開展聯合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工作的指導意見》,用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快查、快打、快結、快處罰、快曝光”,織就細密的“防護網”。在這種情況下,不法分子的任何小動作都無所遁形,隻要“露頭”就會被打。等待他們的將是罰金、信用降級等,甚至是刑事責任,真是偷雞不成反蝕米。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信用經濟,守法、誠信既是企業的生命線,也是企業的競爭力。為了眼前小利鋌而走險,失去的可能是未來。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