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黑山縣致力打造文明宜居新家園

崔 治
2022年07月17日07:3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山縣致力打造文明宜居新家園

  連日的雨水給盛夏的傍晚帶來清涼,黑山南湖公園數百畝荷花競相開放,燕飛鳥唱柳綠蛙鳴。這裡是錦州市黑山縣老百姓最喜愛的休閑健身場所。

  湖的東南方向,是新建的小區。作為新住戶,市民蔣立軍每天傍晚都會步行去南湖公園的“張三豐廣場”練習太極拳。黑山縣是“全國武術之鄉”,5萬多名太極拳愛好者中,不乏百歲老人。“黑山這兩年路修得好,公園建得美,大家都喜歡出來活動。”蔣立軍說。

  黑山縣自2020年獲批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以來,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建起縣工人文化宮,改造縣體育場,新建9個足球場,市民休閑健身有了更多場所。這幾年,縣裡不僅開展傳統二人轉藝術節、農民豐收節、太極文化節等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300余場,還連續6年被評為全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通過在國家版權局登記注冊黑山形象標識,打造“太極黑山·長壽之鄉”文化品牌。舉辦黑山阻擊戰勝利70周年主題紀念活動等,僅紅色旅游就接待游客53萬人次。

  經濟發展是文化繁榮的基礎,黑山縣通過產業平台建設,以產業發展帶動就業,實現工業振興和縣城人口集聚。中俄天然氣管道工程黑山段29.8公裡全面竣工。南部干道竣工通車,連通北部干道,形成了縱貫全縣的經濟動脈。去年成功爭取到40萬千瓦風電指標,與國家電投東北公司簽訂總投資28億元的開發協議,向著“百萬風場”目標邁出堅實一步。

  工業發展的同時,黑山縣還連續7年獲評全國產糧大縣。縣裡種植花生、獨頭蒜等經濟作物達到41萬畝,獲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標准化規模養殖率達到了80%,還建成了全省首家供銷系統縣級為農服務中心。

農民不再只是埋頭種地,黑山褐殼雞蛋如今成為唯一蛋類國家級農產品地理標志示范樣板,跟黑山地瓜、五谷雜糧粉一起入選“遼寧禮物”。在段家鄉蛇山子村,每周都在自家直播的村民吳秋麗說,他們村跟小東鎮小東崗村一起獲評遼寧省“游客喜愛的美麗鄉村”。現在黑山縣正在申報國家級電商示范縣,農副產品出口額正向增長,大家對未來電商盈利模式信心滿滿。

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兩年來,黑山縣開通5G基站52個﹔改造供水管網16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425公裡﹔改造農村戶外旱廁9400個、實施縣城環境衛生一體化管理,城區環境衛生明顯改善﹔投資1.4億元改造老舊小區,硬化小街小巷1萬平方米、縣城集中供熱覆蓋“兩城一區”。成功創建省級衛生縣城。被評為國家“四好農村路”示范縣、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縣、全國最美鄉村百佳縣。

如今,京沈客專黑山北站投入使用,大虎山火車站站前廣場也進行了升級改造,外地返鄉的黑山人都在感嘆家鄉的改變。2022年,黑山將投資2.2億元繼續進行老舊小區改造,並將開展改善黑山縣城鄉飲水、對黑山南湖開展生態修復和提升等一系列新型城鎮化項目。未來,黑山縣城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配套能力將不斷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將進一步增強。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