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綠色成為發展鮮明底色 收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

湯龍
2022年06月14日07:3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6月5日,2022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遼寧省沈陽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

這是東北地區首次舉辦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這次活動上,遼寧省通過“減一點”“種一點”“捐一點”“買一點”的多路徑措施,首次實現了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碳中和,為今后類似大型活動提供了示范樣本。

在這次活動期間,遼寧省發布了《2021年遼寧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顯示,2021年遼寧全省環境空氣六項主要污染物年均濃度首次全面達標,河流水質達到有環境監測數據記錄以來最好水平,全省62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整體保持良好,水質達標率為100%。在活動啟動儀式上,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表示:“綠色正成為遼寧振興發展的鮮明底色,我們收獲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感。”

6月5日上午,“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為主題的2022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沈陽市正式拉開帷幕。人民網 尹柏寒攝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沈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他強調,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實和深化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生態環境監管、國家公園、生態補償等生態文明改革舉措,加快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使東北地區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近年來,遼寧扎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為目標,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取得新成就,發生新變革。

不負青山

一大早,阜新市彰武縣四合城鎮劉家村72歲的侯貴便開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育苗、挖坑、種樹、挑水、巡山……從種下第一株樹苗開始到現在,侯貴的生活早已與植樹固沙聯系在一起。

彰武位於科爾沁沙地南緣,曾經佔遼寧省沙化面積總量的四分之一,是遼寧省最大的風沙區。20年前,這裡漫天飛沙,村民處於沙進人退的窘境。

彰武向東南100公裡,就是以沈陽為中心的遼寧中部城市群。如按7級∼8級風速計算,彰武的沙塵僅需1個多小時就可抵達沈陽。

治沙不僅是彰武人的夙願,也是遼寧維護生態安全的迫切需求。

在林間巡視的侯貴。阜新市委宣傳部供圖

幾十年來,以侯貴、董福財、李東魁等為代表的彰武治沙人,憑著“矢志不移、永不退縮、默默無聞、甘於奉獻”的治沙精神,攔住了肆虐的風沙,把這片黃沙瀚海變成了綠色長城:

遼蒙邊界建起了長1044公裡、寬1到3公裡的阻沙林帶,沙化嚴重的彰武縣啟動了百萬畝彰武草原建設工程。如今,沙區森林面積大幅度增加,森林覆蓋率由1978年的11.1%提高到目前的31.47%%﹔全省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積大幅減少,沙化程度持續降低,流動沙地基本消滅,沙區生態明顯改善,生產和生活條件持續好轉。

一片片林海不僅筑起了遼西北第一道生態屏障,更保護了遼河平原和以沈陽為中心的遼寧中部城市群生態安全。

70年前,新中國最早的防沙治沙科研單位——遼寧省固沙造林研究所在彰武成立。70年來,他們培訓的8000多名科技人員遍布內蒙古、黑龍江等地的治沙一線,帶動“三北”地區固沙造林1600萬畝。

端午假期,本溪市桓仁縣楓林谷景區內游人如織。誰又能想到,10多年前,這個地方還是一個國有林場,人們以砍伐樹木為生。

端午假期,本溪市桓仁縣楓林谷景區迎來游客。景區供圖

隨著國家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禁止對天然林實行商業性採伐,桓仁縣8家國有林場生產經營陷入困境,職工發工資都成問題。守著一片青山,不能餓著肚子。2012年,桓仁8家林場共同出資,成立了楓林谷景區。

2013年9月,景區正式開園營業,當年實現營業收入200萬元。隨著設施完善、知名度提高,楓林谷吸引的游客越來越多。當年窮得發不出工資的國有林場徹底脫困,國有林場變“賣木材”為“賣景觀”,桓仁縣成為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綠水常清

雨后,沈陽市的細河岸邊涼風陣陣,吹散了初夏的煩熱。

細河,是沈陽市一條重要的城市內河,全長78.2公裡,源於鐵西區衛工河南端,流經鐵西區、遼中縣,最終匯入渾河。它狀如玉帶,蜿蜒婀娜,兩岸樹稠草青,河水清澈,曾經一度被稱為“仙女河”。

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以西部工業污水為主的城市污水被排入細河,“仙女河”變成了“臭水溝”。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沈陽市政府將細河改造列為了“一號工程”,多年來持續開展細河綜合整治,實施西部污水處理廠等提標改造工程、仙女河污水轉輸工程、管網河道清淤工程,使細河水環境質量得到明顯改善。

2020年第四季度,細河於台斷面實現消除劣Ⅴ類,細河甩掉了重污染的帽子,2021年達到了三類優良水質。紅色的慢道、蔥郁的綠植、清澈的河水……如今的細河兩岸,早已成了周邊居民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2021年,沈陽達到三類以上優良水體比例提升至55%,優良水體比例創歷史新高,水環境質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沈陽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遼河,是中國的七大江河之一,也是遼寧的母親河,更是1550萬人民飲用和258萬公頃耕地灌溉的重要水源。

曾經,遼河深受過度開發之苦,資源破壞嚴重,生態環境惡化﹔而現在的遼河愈見清澈。從一河而窺一省水質之變,每一步都滿是艱辛努力——

2019年遼寧省發布了《遼河流域綜合治理總體工作方案》,以河長制為抓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面推進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抓節水、保供水“五水共治”,強化省市縣鄉村“五級共抓”﹔

2020年,遼寧又出台了《遼河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把補齊防洪工程短板、強化水污染治理、實施生態封育、抓好監督執法、堅持綠色發展等五方面措施細化為300余項具體工作,力爭“一年初見成效、三年大見成效、五年基本完成”。

2021年,遼寧省150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中,優良水質斷面比例為83.3%,無劣五類水質斷面。

遼河流域治理創造了多個中國“第一”:第一個以大型河流為單元建立保護區﹔第一個創建大型河流保護區封育和生態修復的技術體系﹔第一個依靠研發關鍵技術形成大型濕地生態修復技術體系。

前不久,遼河口國家公園創建已完成自評工作,並提交報告及相關支撐材料。根據流程,遼河口國家公園經評估后如符合國家公園設立標准,將正式啟動設立程序。

遼河口國家公園不僅是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黑嘴鷗在世界上種群數量最大的棲息地和繁殖地,也是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野生丹頂鶴自然繁殖地的最南限和越冬地的最北限﹔園內盤山縣三道溝海域則是全球斑海豹8個繁殖區在我國唯一的產仔地。

水善利萬物。“碧水保衛戰”的成功,不僅帶來了千裡碧波,更豐富了遼寧的鳥類物種。

藍天減負

上世紀80年代,本溪市有130多家重點廠礦,其中超過80%都集中在不足50平方公裡的城市中心區內。因為嚴重的空氣污染,當地曾背負著“衛星上看不見”的劣名。

改變,緣於持之以恆的努力。本溪市通過採取節能減排、流域治理、礦山修復、控制城市揚塵、完善和提標改造各級污水處理廠等切實有效的舉措,推動了全市環境質量的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保持全省前列﹔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91.7%、劣類水體比例為零﹔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76.31%,位列全省第一。

有著110多年歷史的本溪鋼鐵集團是我國知名的鋼鐵企業,他們先后淘汰落后煉鐵產能480萬噸、燒結(指把粉狀物料轉變為致密體,是一個傳統的工藝過程)產能820萬噸、煉焦產能80萬噸,實施發電廠高壓車間除塵改造、轉爐系統節能環保改造等一批節能減排及綜合利用項目。從2018年起,本鋼集團以綠色制造為代表的節能環保項目成為主攻點,能源二次利用、環保治理等16項技術改造項目陸續落地。

本溪實現了從一個“衛星看不見的城市”到“看不夠的城市”的華麗轉身。本溪市委宣傳部供圖

發生改變的不只是本溪市。近年來,遼寧省不斷推進重點行業減污降碳,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進程加快。截至“十三五”末期,全省基本完成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設計裝機容量32906兆瓦﹔採取超標淘汰、清潔替代、深度治理等方式,整治工業爐窯5101台。

除了石化、鋼鐵等產業,冬季供熱也是困擾遼寧冬季空氣質量的難題。

為此,遼寧大力實施清潔取暖改造。截至“十三五”末期,全省累計拆除燃煤鍋爐2.1萬台,提標改造燃煤鍋爐1427台,達到特別排放限值,完成散煤替代200余萬噸。沈陽、營口、阜新、盤錦四市納入中央財政冬季清潔取暖支持范圍,有序推進供暖領域減污降碳。

與此同時,遼寧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對不符合要求的項目堅決停批、停建。遼寧的“藍天”多了,2021年,遼寧的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2015年增加了47天。

今年3月,遼寧又出台了《遼寧省深入推進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其中的一項重點工作便是推動綠色低碳發展,進一步明確了未來3年遼寧綠色制造的重點方向: 發展風電、光伏、核電、水電等,優化能源供給結構﹔分行業制定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在鋼鐵、石化、電力等重點行業建設綠色低碳示范工程項目,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實施綠色制造,開發綠色食品,建設綠色工廠和綠色供應鏈,打造綠色工業園區。

“我們深知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遼寧省省長李樂成表示,遼寧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決扛牢包括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在內的五大安全政治使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提升效果。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天空常藍、人民長壽,在建設清潔美麗事業中繪好遼寧的靚麗畫卷。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