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漂洋過海來做客,大連海域首次發現幾近絕跡的玳瑁

邱宇哲
2022年06月10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我收割海帶的時候,釣上來一隻海龜,老大了!”6月7日夜裡,大連市一位漁民看著眼前的大海龜,給大連市旅順口區農業農村局漁業行政綜合執法隊打去了電話。“不認得,我打了半輩子魚也從來沒見過。”

經鑒定,這隻海龜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玳瑁,是在大連海域從未被發現過的稀有物種。

“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在古代,用玳瑁甲殼做成的飾品被視做寶物,人們會將其制作成帶有辟邪祈福美好願望的工藝品。

玳瑁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生活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熱帶地區的淺水礁湖和珊瑚礁區域。由於玳瑁的角質板可制作眼鏡框或裝飾品,甲片可入藥,因而,在過度捕撈之下,玳瑁已經成為瀕危物種,在中國近海幾乎絕跡。

大連聖亞海洋生物研究所羅珺博士介紹:“玳瑁此前僅在山東以南海域有過被觀測的記錄,在大連海域從沒有發現過,這隻玳瑁從何而來目前還存在疑問。”

玳瑁。大連市旅順口區宣傳部供圖

這隻玳瑁被送到聖亞時狀態不是很好,經過一天的調理,它的呼吸、游動、進食已慢慢恢復正常。待到時機成熟時,工作人員會護送他重回海洋。

經測定顯示,這隻玳瑁的年齡大概十幾歲,背甲長62厘米,體重約10千克。由於大多數玳瑁可活約一百歲,這隻玳瑁尚處於青少年時期。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