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前兩月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同比增長近四成

2022年03月03日18:2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3月3日電 (王斯文)3月2日1時55分,滿載100個標箱、747噸出口貨物的X8103次班列從沈陽東站發車,途徑滿洲裡口岸,駛向俄羅斯。

在沈陽東站東貨場站台上,工作人員正在吊裝滿載貨物的集裝箱。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據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運輸需求旺盛,遼寧地區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度增長。今年前兩個月,共組織開行52列、2600車,同比增長36.8%。

沈陽、大連分別地處遼寧中心和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是遼寧省中歐班列主要發運節點,吸引我國南方,以及日本、韓國等方向來往的貨物。

沈陽東站作為東北地區最繁忙的中歐班列始發站之一,自2015年10月,首開中歐班列以來,沈陽東站每月開行數量逐步攀升,由原來的4至5列增長至現在每月最高開行20列,增長勢頭強勁。截至2月28日,沈陽東站共開行中歐班列37列,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

工作人員在沈陽東站組織裝運中歐班列運輸的物資。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在與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沈陽局集團公司開行的遼寧中歐班列已構建起了西、中、東三條出鏡通道,途徑滿洲裡、綏芬河、二連浩特、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五個口岸線路發運的布局。同時,也將到達站延伸至包括俄羅斯別雷拉斯特、波蘭馬拉舍維奇、德國杜伊斯堡等地,最大線路運距達1.13萬公裡,構建起“通道並行、多點直達”的中歐班列物流網絡體系。

在滿足去程中歐班列需求的基礎上,沈陽局集團公司還全面加強回程中歐班列組織力度,不斷拓展回程貨物品類,從最初單一的板材拓展到目前的汽車配件、機器配件、乳制品等10余項品類。截至2月28日,沈陽局集團公司今年共組織開行回程中歐班列76列,同比增長2.5倍,為遼寧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