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國家衛健委:遼寧葫蘆島疫情要警惕反彈和進一步擴散

喬業瓊
2022年02月26日1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近一周 15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喬業瓊)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四周下降,但部分周邊國家和地區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長,隨著全球人員流動增加,“外防輸入”面臨更多挑戰。

  "近一周,15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米鋒表示,要快速響應,抓住聚集性疫情處置早期關鍵“窗口期”,堅決果斷採取各項防控措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要狠抓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防控舉措落實,切實把疫情擴散風險降到最低。

  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疊加流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疊加流行的特點。具體情況如下:

  從各地疫情情況看,北京、天津、山西、上海、山東、福建廈門、黑龍江雞西近日檢出感染者都是隔離管控或閉環管理人員,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風險較低。

  江蘇蘇州疫情近日新增感染者主要來自管控人群,疫情整體處於下降趨勢,社區傳播風險逐步下降,當地正持續加強封控區和管控區的管理。

  遼寧葫蘆島疫情近日病例數有所增加,這種持續拖尾狀況,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彈和進一步的擴散。

  黑龍江黑河、雲南紅河疫情感染者均集中在當地,存在不同傳播鏈條,目前感染來源仍在調查,疫情存在傳播擴散風險,當地正進一步排查感染者活動軌跡,加強風險人員篩查和管控。

  雲南臨滄疫情近日新增病例集中在當地某中學,需要盡快轉運隔離全體師生,加快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工作,防止疫情在校園和社區進一步擴散。

  廣東深圳疫情點多面廣,傳播鏈條復雜,社區傳播和外溢的風險較高,東莞近日新增的感染者主要分布在某個工業園,該區域人口密度較高,廣東相關地市正加強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加快推送協查信息,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四川成都、廣西防城港疫情存在進一步傳播擴散風險,當地正加快風險人員的排查和管控工作,防止疫情外溢。

  湖北武漢疫情已波及北京、山東、河北、上海等省(市),各地正抓緊追蹤管控風險人員,加快外溢人員排查速度,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內蒙呼和浩特市疫情目前仍處於高位平台期,但社區傳播擴散風險有所下降,當地正全力加強對社區篩查病例的處置和封控區等重點區域的管控,進一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吳良有表示,從我國疫情防控經驗來看,現行的防控措施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有效的,關鍵在於落實“四早原則”,壓實“四方責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正在發生疫情的地區,加快組織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加強流調排查,及時規范隔離管控風險人員,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確保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不屬於序貫免疫

  針對序貫加強免疫接種,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序貫免疫是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通俗說是不同類型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時間間隔和一定的劑次,為了預防效果的提高或者進一步降低嚴重的不良反應風險,所採取的一種接種策略。

  王華慶表示,過去預防接種,尤其是兒童的預防接種在接種的過程中絕大多數都是使用同一種類型的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當然也有一些序貫免疫的情況,像兒童接種脊髓灰質炎疫苗,以前的時候,全程的4劑次都是用減毒活疫苗,后來隨著疫苗供應的到位,尤其是新產品的到位,現在採用了序貫免疫的程序,包括前兩針打滅活疫苗,后兩劑用減毒活疫苗,兩個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在一個兒童接種程序中有所體現,這就屬於序貫免疫。

  “新冠病毒在發生變化,怎麼提高現有新冠疫苗效果呢?世界衛生組織有相關建議,我們國家也在考慮,所以提出了序貫免疫的程序。”王華慶說。

  那麼,接種兩個廠家的新冠滅活疫苗算是序貫加強免疫嗎?對此,王華慶表示,專業上來說,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隻不過廠家不同,滅活疫苗這次打一個廠家,第二次、第三次打另一個廠家,其實都屬於滅活疫苗,都是相同技術路線,不屬於序貫免疫。

  王華慶表示,在序貫免疫啟動之前已經完成了加強免疫,也就是用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完成了加強免疫的群體,根據目前規定,后續不用再進行序貫免疫了。

  王華慶進一步表示,簡單來說,目前的序貫免疫是建立在滅活疫苗免疫的基礎之上。如果前期打了兩針滅活疫苗,按照規定間隔6個月以上打了第三針滅活疫苗,這種情況下採用的是相同技術路線的加強,后續不需要採用序貫免疫來進行加強。

  “現階段,18歲及以上人群,假如說他打了兩針滅活疫苗,第二針又超過了6個月,這種情況下可以選擇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序貫免疫,也可以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滅活疫苗來進行加強免疫。”王華慶說。

  疫苗接種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手段

  會上,吳良有介紹,截至2月2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1億1462.2萬劑次,疫苗接種總人數達到12億6930.2萬,已完成全程接種12億3454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5億5472.8萬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到2億1991.1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億1106.6萬人。

  “近期國內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在這裡我們也強調疫苗接種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手段,我們在此向大家呼吁,請符合條件的人員盡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請60歲以上特別是80歲以上的無禁忌的老年朋友積極主動接種疫苗,為保護自身身體健康、為盡快控制疫情貢獻力量。”吳良有表示。

  “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流行已經持續兩年多了,病毒也在發生變化。但是這個病毒給老年人,尤其是年齡更長者帶來了重症和死亡的高風險。”王華慶介紹,世界衛生組織有相關的統計,在奧密克戎株流行期間,全球一周報告發病的最高峰接近2400萬,是之前其他變異株流行的最高峰的4倍。所以傳染性是非常強的。在奧密克戎株持續流行期間,通過監測研究發現它對老年人造成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還是非常大的。基於這樣的情況,1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再次強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重點是減少嚴重疾病和死亡,以及保護衛生系統。

  王華慶表示,在老年人群當中,疫苗的接種率和其他人群相比相對還是較低。最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公布了一個數據,在前期死亡的病人當中,年長的人佔了大部分,其中接種疫苗的病死率隻有0.03%,沒有接種疫苗人群的病死率是0.54%,兩者相差18倍。

  “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對於老年人來說,沒有接種疫苗的或者沒有打加強針的,按照有關規定,符合條件的都要盡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種或完成加強針的接種。”王華慶說。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