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西藏班的冰雪節

孝媛
2022年02月03日10:0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2月2日,大年初二,早已進入寒假時間的遼陽市第一中學,不斷傳出歌舞聲、加油聲、歡呼聲。遼陽一中的600余名西藏班學生正在歡度學校舉辦的首屆冰雪節。

極具民族特色的雪地鍋庄舞拉開了冰雪節的序幕,隨后,犁式直滑降、雪上八字登坡、接力滑冰、雪地足球等冰雪項目輪番開賽,學生們盡情馳騁在賽場上,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激情與樂趣。

遼陽一中供圖

“我參加的是雪上八字登坡項目,臨近終點時出現了失誤,幾名同學迅速向我伸出援助之手,連拉帶推地幫我抵達了終點。”2019級4班的其米央珍說:“冰雪節讓我感受到了團結的力量和同學間的溫暖,也感受到老師和校領導的辛勤付出,謝謝他們在春節假期的陪伴!”

遼陽一中供圖

遼陽一中是東北地區唯一一所在義務教育階段開設西藏班的學校。據遼陽一中負責西藏班工作的副校長李曉妍介紹,由於路途遙遠,西藏班的學生們寒暑假大多是在學校度過的,即使是在農歷春節和藏歷新年也很少能與家人團聚。為此,學校想辦法,讓學生們在這裡能有家的感覺,健康快樂地成長。

2019年,結合北方學校的特點,遼陽一中開設了滑冰課程,由外聘教練、學校體育教師、校內志願者組成教練員隊伍,讓學生們“觀冰雪、玩冰雪、練冰雪、賽冰雪”,營造冰雪文化氛圍。

“新生們9月份報到之后,先在體育課上學輪滑打基礎。然后等到寒假,我們就把學校的操場變成冰場,讓學生們感受冰雪運動的樂趣,同時也滿足孩子愛玩的天性。”李曉妍說。

在遼陽一中的體育館裡,整齊地擺放著頭盔、雪服、滑板、雪靴等設備,每次同學們上冰之前,都會在老師的帶領下,認真地熱身,練習基礎動作,復習安全防護知識。

遼陽一中供圖

“雖然我輪滑學得很好,但是換上冰刀鞋踩上冰面之后,我才知道什麼叫‘舉步維艱’。” 2021級3班的達吉清晰地記得自己第一次接觸滑冰的場景。“雖然在家鄉也常見到冰雪,可滑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自己越想站穩卻越站不穩,不知摔了多少次。好在‘初生牛犢不怕虎’嘛,現在我已經是滑冰場上的高手啦!”

在校園裡的滑雪坡道頂端,全副武裝的扎西次仁調整好滑雪板的角度,深吸一口氣,盡量降低重心,慢慢地從坡道頂端滑了下來。“太好了,這次穩多了!”他高興地揮動著小拳頭,抱著滑雪板邊說邊向坡頂跑去。雖然氣溫已接近零下二十攝氏度,但沉浸在滑雪快樂中的扎西次仁並不覺得寒冷,汗水順著頭盔帶流到他紅扑扑的小臉上。

雪道上,還有很多扎西次仁的同學在練習,他們都是遼陽一中西藏班的學生。“冰雪節裡,我要爭取為班級賽出好成績。”2020級1班的卓瑪措說。

隨著學生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越來越高,2021年底,遼陽一中借來了造雪設備,在校園裡專門為學生們鋪設了一條滑雪坡道。雖然在學校裡建雪場難度很大,但這是遼陽一中給孩子們准備的一份寒假禮物。同時,遼陽一中還策劃了首屆冰雪節,並特意選在農歷春節舉行。

遼陽一中供圖

“有了雪場,我們就能開展更多的冰雪運動。”李曉妍表示,遼陽一中首屆冰雪節除了運動項目,還有穿雪鞋繞障礙物接力、冰面套圈等游戲項目,以及充滿年味的猜燈謎活動,讓西藏班的學生們冰雪過大年、寒假更開心。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