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社區干部想對丈夫說——

“有了你,我才能一心扑在事業上”

2021年12月29日1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蓄溫暖 砥礪前行(2021特別報道)

又到一年年底了。當我整理辦公室材料櫃時,翻到那些榮譽証書,心裡突然五味雜陳:這些榮譽是對我多年工作的肯定,同時也提醒著我在家中的缺位。我的腦海中涌現出一句歌詞:軍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那個“你”,就是孩兒他爸。

自從我成為社區黨委書記,丈夫便默默幫我料理好家裡的一切。社區工作繁忙瑣碎,有時我一天都在外面跑。工作時總是忘了“累”,可回到家一沾沙發就不願起來了。他經常逗我,“今天該你洗碗了吧?”“在外面那個精神頭哪兒去了?”逗歸逗,最后每次都是他默默起身做家務,還不忘說一句:“我媳婦是個事業型女人。”

我想象中的事業型女人,應該是雷厲風行的吧,可我的工作好像都是“婆婆媽媽”“雞毛蒜皮”。社區4600多戶、1萬多人,大多是老舊小區,沒有物業。樓道燈泡壞了、下水井堵了、樓上樓下發生口角了、子女上學就業遇到困難了……都來找社區。

有一次,居民樓的下水井堵了,樓上幾戶不願出錢,一樓的就直接關了水閥,一來二去起了爭執,我挨家挨戶溝通了好幾天。后來丈夫也發現了規律,我5點能正常下班的,說明今天工作還算順利﹔七八點鐘才到家的,可能遇到了什麼難事或者“犟脾氣”﹔周六周日不在家,他也都習以為常。

其實,社區工作也像過日子,感情都要靠平時處,關鍵時刻才能互相理解,群眾才對你信服。

這些年,我和丈夫之間唯一一次大的分歧是在2015年。那年我生了場大病,后來身體漸漸恢復准備回到工作崗位,丈夫第一次央求我辭去工作,干個輕鬆點的。可社區工作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我放不下、舍不得。最后他還是讓步了,不再勸說我,而是默默地給我增加起營養。

一年就要過去了,我要感謝丈夫對我的支持,讓我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也感謝他對我的關愛,“有了你,我才能一心扑在事業上!”

(作者為遼寧省遼陽市白塔區武聖街道愛民社區黨委書記兼社區居委會主任朱麗紅,本報記者胡婧怡採訪整理)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