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風暴潮中的“橙光” 人民心中的暖色

張磊、李進媛、尹柏寒
2021年09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哎呀,孩子,我挺沉啊,別背了,放下大爺,讓我慢慢自己走。”風暴潮中,消防救援人員背著被困在屋中的老人,蹚著沒過腰的積水,將老人送到安全地點后,又折回低窪的居民家,將貴重的財物放置到到高處……

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中秋小長假第二天,風暴潮來襲,遼寧多地連續強降雨,20日6時至16時,省內降雨量最大的葫蘆島市綏中、龍港等地降雨超過140毫米。

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葫蘆島市龍港區馬仗房街道鐵西城中村地勢低窪,排水設施老舊,積水最深處已沒過腰部,十余戶居民被困家中,水位不斷上漲,形勢危急。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龍港大隊接到報警后迅速出動,帶著皮劃艇和水域救援防護裝備趕赴現場,但由於城中村周邊環境復雜,皮劃艇無法使用,消防救援人員背著裝備,在齊腰深的水中徒步2公裡才趕到群眾被困現場。在社區干部配合下,消防員挨家挨戶搜尋受困群眾,排查疏散,幫助被困群眾穿戴好個人防護裝備,引導他們有序撤離。對於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消防員直接背起他們轉移,還不忘同時將老人帶出的藥用塑料袋包好放進貼身衣服裡,防止藥品進水。有些居民擔心家中的財物,消防員們細心幫居民把貴重電視、財物轉移至屋內高點,最大程度減少人民群眾財產損失,並拉下電閘避免危險。

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綏中縣馬家小學附近城中村積水嚴重,有二十多名群眾被困,綏中縣大隊北環路消防救援站出動沖鋒舟和橡皮艇,火速趕赴現場。很多房屋房門已經無法順利打開,消防員們從從窗戶、從屋頂將被困人員全部順利救出。

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東戴河新區部分道路地勢較窪,多車被困,騰達路消防救援站連續接到多起報警,全隊分成多個救援小組緊急出動,蹚著過膝深的積水,解救車內被困群眾,將車輛全部推到安全高處。

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截至9月20日20時,葫蘆島市消防救援支隊先后出警10余起,成功疏散轉移群眾51人,無人員傷亡,有力地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暴風雨中,消防員身上的橙色成為群眾心中最暖的那道光。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