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濕地候鳥起舞 呈“鳥浪”奇觀

【查看原圖】
營口濕地候鳥起舞 呈“鳥浪”奇觀。營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營口濕地候鳥起舞 呈“鳥浪”奇觀。營口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9月28日21:20

營口地處渤海灣北端,在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通道上,是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轉站,每年約有幾十萬隻候鳥由此飛過。作為候鳥的“驛站”,營口擁有獨特淤泥質灘涂,灘涂水產品豐富,吸引了眾多水鳥覓食、歇息,也造就了營口獨特的“鳥浪”奇觀。

營口市內有野生鳥48科135屬242種。每年的4月中旬到5月中旬為最佳觀鳥時間,秋季鳥浪在8月中旬到9月中旬。當紅暈的夕陽緩緩沉入大海深處,在灘涂上覓食的水鳥隨著潮汐翩然起舞。成千上萬的水鳥同時飛起,場面十分壯觀。

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的不斷干預,鳥類棲息地受到人類干擾愈發嚴重。為了加強對鳥類棲息地的保護,營口重點開展環境修復工作,強化對近岸海域、河流入海口等自然環境的保護管理。

全世界泥質灘涂在減少,營口卻在增多。鳥兒們蜂擁而至,使得“鳥浪”奇觀成為了營口的一大特色。(李進媛)

分享到: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