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鼎翔生態旅游區:讓“候鳥”變“留鳥”

【查看原圖】
盤錦鼎翔生態旅游區:讓“候鳥”變“留鳥”
盤錦鼎翔生態旅游區:讓“候鳥”變“留鳥”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9月28日00:30

蕩蕩蘆葦,一片青蔥﹔小橋錯落,百鳥翔集。在盤錦鼎翔生態旅游區內,四千余米長的木棧道蜿蜒於葦海之中,葦海特有的濕地景觀盡收眼底。

位於盤錦市興隆台區的鼎翔生態旅游區,地處遼河、繞陽河、太平河三河交匯處。旅游區內綠樹蔥蘢,水網密布,大片的蘆葦、林地、河流、灘涂、沼澤、坑塘、溝渠、稻田構成了具有特色的濱海濕地自然景觀。

“每年的4月到8月都會有十萬多隻候鳥來這裡停歇,所以我們在收割蘆葦的時候都會留出一大片,來給這些鳥兒提供舒適的環境。由於生態壞境良好,很多鳥類在此安家落戶。我們也會不斷加強對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讓更多‘候鳥’變‘留鳥’。”據旅游區副總經理趙曉波介紹,旅游區的開發與建設始終以尊重自然為前提,在鳥類繁殖季節,通過控制游客人數、指定觀賞線路、改變游覽時間等方式降低人為活動對動物生存環境的影響。

與此同時,旅游區實施退耕造林,針對土壤鹽鹼重、樹木不易成活、樹種單一等問題,採取因地制宜、洗鹽排鹼等辦法實施工程造林,極大提高了植被成活率。目前景區內共有樹木種類30余種,蘆葦面積2.6萬畝,在為游客提供觀賞的同時也使鳥類得到保護。(李進媛)

分享到: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