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旱情 遼寧省直水庫應急補水3.36億立方米

【查看原圖】
柴河水庫實施抗旱應急補水,確保下游灌區農業用水需求。(遼寧省水資源管理集團)
柴河水庫實施抗旱應急補水,確保下游灌區農業用水需求。(遼寧省水資源管理集團)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7月30日16:44

今年入夏以來,遼寧省直水庫抗旱應急補水3.36億立方米,提供生活和工業生產用水10.13億立方米,保障了生產生活用水安全和糧食安全。

6月以來,遼寧省平均降水量為99.8毫米,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少值。其中,沈陽、錦州、阜新、盤錦和葫蘆島地區降水量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值。

省水資源管理集團所屬省直水庫承擔著提供生產生活和抗旱灌溉供水的社會責任,為沈陽、大連等13個市3544萬人,鞍鋼等36家大型工業企業和營口、盤錦等8個市400萬畝水田供水,其中灌溉水田面積佔全省一半以上。

省直水庫供水的水田降水偏少,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同時,省直水庫來水偏少,年初以來,來水量為14.62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來水量23億立方米少36.4%﹔入汛以來,來水量為4.01億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來水量12.75億立方米少68.5%。

省直水庫抗旱應急補水3.36億立方米。其中,清河水庫和柴河水庫分別在6月7日、6月22日、7月12日和7月25日4次為盤錦市盤山灌區抗旱應急補水1.21億立方米﹔大伙房水庫、觀音閣水庫和葠窩水庫分別在6月22日、7月12日和7月25日3次為營口和盤錦大窪灌區抗旱應急補水2.15億立方米,目前,大伙房水庫正在進行抗旱應急補水,補水流量210立方米/秒,保障全省主糧生產安全。同時,精准調度,保障省直水庫供水灌區農業泡田插秧和對口灌區補水需求,泡插供水9.48億立方米,對口灌區補水2.32億立方米,目前,清河水庫、柴河水庫和白石水庫正在為下游對口灌區進行抗旱補水。

此外,集團發揮大型輸供水工程優勢,啟動大伙房水庫輸水工程實施跨流域調水,今年調水量3.11億立方米,目前正在實施調水,日調水量500萬立方米,為城市生活和農業抗旱應急補水提供水量保障。

分享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