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相冊——遼寧土特產

錦州北鎮鴨梨:霜落盤盂比玉卵

【查看原圖】
錦州北鎮鴨梨:霜落盤盂比玉卵
錦州北鎮鴨梨:霜落盤盂比玉卵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6月08日16:03

北鎮鴨梨,產自錦州北鎮市,已有200多年的栽培歷史,皮薄質細,色澤綠黃,甘甜多汁,芳香可口。

醫巫閭山的特殊土質和小氣候培育了北鎮鴨梨的特殊風味,古人曾以“霜落盤盂比玉卵,風生齒頰碎冰澌”的詩句來贊美它。它外形美觀,呈倒卵似鴨頭,故稱鴨梨。果實為短葫蘆形,果個大而整齊,平均單果重130克左右。初時果皮為綠黃色,貯放后轉為金黃色,泌有臘質。最大特點是果皮極薄,果肉細嫩,質地酥脆,果汁很多,味道甜美。

北鎮鴨梨耐貯,果實9月中下旬採收后可貯藏到翌年三四月份。經過貯藏后其風味更佳。

2017年年末,“北鎮鴨梨”通過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如今,北鎮鴨梨在當地的種植面積已發展到5000多畝,畝產達到2500公斤以上。

分享到: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