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遼寧綜合能源公司:荒野耕耘“金太陽”,責任彰顯“電網情”

【查看原圖】
國網遼寧綜合能源公司:荒野耕耘“金太陽”,責任彰顯“電網情”
國網遼寧綜合能源公司:荒野耕耘“金太陽”,責任彰顯“電網情”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5月18日10:07

“房頂上的光伏不用我們操心,以后每年都有收入,這是一個穩定增收的好路子”朝陽建平縣豐山村村長高興地說。2020年3月22日,由國網遼寧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建設的朝陽建平縣豐山村160千瓦光伏扶貧項目順利並網發電,豐山村31戶貧困戶喜上眉梢,收到光伏扶貧項目的“大禮包”,預計每年可實現發電收益約11萬元。

新能源建設是綜合能源公司的主營業務之一,自成立以來,公司積極響應國家光伏扶貧號召,認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配合省公司及地市公司實施精准扶貧工作,選擇太陽能資源豐富的遼西貧困地區,建設了多處高質量光伏扶貧項目工程,2019年,建成朝陽喀左尤杖子160千瓦光伏扶貧工程,2020年初,建成朝陽建平縣豐山村160千瓦光伏扶貧工程、朝陽喀左縣100千瓦光伏扶貧工程,累計裝機容量420千瓦,每年可實現發電收益約30萬元。 

光伏扶貧是國家推進產業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年底,國家能源局出台的《關於加快貧困地區能源開發建設推進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光伏扶貧目標,2016年4月,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實施光伏發電扶貧工作的意見》,進一步明確要求將光伏扶貧作為資產收益扶貧的重要方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新力量。光伏扶貧讓越來越多的困難群眾告別了貧困,一座座光伏電站拔地而起,為困難群眾送去了一份份“陽光禮包”,也照亮了他們的脫貧致富的道路,綜合能源公司作為建設方也得到了群眾和社會的高度認可。

2020年,綜合能源公司將繼續加大光伏扶貧項目建設,打造高質量光伏工程,保証項目如期並網投運,預計建成朝陽喀左二期100千瓦、朝陽縣二十家子200千瓦和撫順新賓75千瓦光伏扶貧項目,以朝陽縣二十家子200千瓦光伏電站為例,電站並網后,可幫助朝陽縣二十家子鎮未脫貧的61戶134人,年人均增收800元,增收后年人均收入將超過朝陽市目前貧困退出5000元的標准,實現脫貧目標。

下一步,綜合能源公司將繼續履行企業責任,建立光伏電站遠程監控、運維和預測的雲網系統,加強電站后期運維,保障電站長期穩定運行,進一步完善光伏電站收益監管及運營維護制度,及時發現並解決存在的問題,確保光伏電站高效發揮扶貧效益。

分享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