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相冊——遼寧土特產

鞍山岔溝李子:有顏值味道好

【查看原圖】
鞍山岔溝李子:有顏值味道好
鞍山岔溝李子:有顏值味道好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4月18日19:55

岔溝李子原產於鞍山市海城市岔溝鎮。果實似桃形,個頭大、皮薄,外觀美麗、氣味芳香。果肉黃色多汁、離核、糖度高、口感好、果香濃郁。岔溝李子營養豐富,含多種維生素及營養成分。岔溝李子具有生津、消渴引飲、祛痰利尿、潤腸等作用,是優良的鮮食水果。

岔溝鎮位於美麗的遼東半島,總面積141平方公裡,林地面積13.7萬畝,是海城市林果業大鎮。岔溝鎮山清水秀,四季分明,空氣清新濕潤無污染,水質優良。岔溝李子生長在負氧離子高和無污染的環境中,在生長過程中全程套袋,不用打任何殺虫劑。

2003年,岔溝鎮政府為使農民致富,引進了新品種美國黑李子。當時種在龐家村的黑李子,由於嫁接、授粉以及氣候和環境等諸多因素,有幾棵樹發生芽變,結出的李子比其他李子樹結出的李子大一點,顏色略淺,酸甜可口,果香四溢。果農發現了不同,通過幾年的嫁接選育,最后得到現在的穩定品種。由於當時李子生產不套袋,果品顏色呈現深紫色,跟進口黑布朗對比起來,盡管顏色略淺,但外觀分辨不大。果農又通過生產實踐,把李子套袋,使其顏色變成黃色,果皮更薄,改善了果皮酸厚的口感。李子摘袋后,晒5-6天太陽,上色均勻后,外形更加美麗,皮薄肉黃,秀雅透紅。

2017年,岔溝鎮開始向國家質檢總局申報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在申報過程中,定名為岔溝李子。目前,申報流程已完成。由於岔溝李子對生長環境要求比較高,所以隻有在無污染、土壤和氣候類似的環境下才能長出優質、口味獨特、綠色無公害的岔溝李子。

如今,岔溝李子在岔溝鎮的種植面積已經達2000余畝,李子每到成熟季節,慕名前來訂購的客戶絡繹不絕,供不應求,岔溝李子已經走進沈陽、大連等大型超市作為高檔水果出售。

岔溝鎮政府下一步將幫助種植戶成立專業種植合作社,以岔溝李子為主導產業,以技術服務、運輸、貯藏、統一銷售為輔,本著“標准統一管理、生產優質果品、發展綠色產業、造福一方百姓”的經營理念,大力發展岔溝李子產業。合作社成立以后,還將幫助種植戶開辟多元化銷售渠道,引進先進的生產管理技術,走出一條優質、生態、綠色、安全的果品產業致富之路。

分享到:
(責編:尹柏寒、湯龍)